伴随着浓浓的春意 ,沐浴着和煦的春风,再过不久,我们即将迎来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清明,既是我国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每年一到清明节,人们都会祭祀先祖,缅怀先辈。
祭扫陵园,表达哀思并不是没有用的形式主义。
我们的邻国日本,他们将能收集到的每一个阵亡士兵的名字,都供奉在靖国神社的香案前。甲午战争中日方出版的《日清战争实记》中,就有大量的篇幅报道战死者的姓名籍贯,有大量文献是各地纪念战死者的碑文悼词等。
对比这些,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不要说那些阵亡的普通士兵,即使在抗战前线牺牲的200多位国军将领,我们又能说出他们中几个大名呢?当我们愤怒地指责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我们自己的英烈,还存在我们心中的哪个角落呢?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我们不应该忘记,决然写下《与妻书》毅然投身于革命事业的林觉民的大爱无私;我们不应该忘记,因为起义失败而被俘牺牲的秋瑾的从容不屈;我们不应该忘记面对反动派的严刑拷打被折磨致死的江姐的凛然正气。我们更不应该忘记那些在为国家民族抛头颅洒热血甚至最后都没有留下名字的革命先烈们。是他们披荆斩棘,筚路蓝缕方有了我们今日来之不易的安稳的生活。
古人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小到个人对祖先的祭奠,大到一个国家对先辈和先烈的缅怀,彰显的是一个民族的底蕴,表达的是一个民族的情怀,增强的是一个民族的凝聚力。
清明节所蕴含的感恩、和谐、积极、新生的内容在今天仍有重要意义,清明节不是一个哀伤的节日,而是庄重、追远、感恩的节日。清明节被重新确定为国家节日,实质是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回归,中华优秀文化将在这种回归中得到弘扬。而我们正是最有责任来弘扬这些优秀文化的使者。
同学们,就让我们行动起来,成为在家庭做孝敬父母、关怀他人,在学校做团结友爱、创新进取的梁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