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周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领导们、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星期一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从你背起书包上学那天起,你就从一个幼儿园的小朋友变成一名小学生了,于是你就有了一个当学生的责任。老师会告诉你一句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你做得怎么样?先别急着说“好”或“不好”,
先听老师讲个故事:“小狮子的不同命运”
有几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狮子,被猎人带回家中精心喂养。小狮子慢慢长大,无忧无虑,有吃有喝。当然,猎人给它们设计的笼子也温暖舒适。没有想到,一只小狮子从笼子里跑了出去。后来,猎人外出再也没有回来,笼子里的小狮子活活被饿死了。那只当年跑出去的小狮子,独自在野外。饿了,自己找食吃;渴了,自己找水喝;有了伤,会用舌头舔伤口;遇到敌人,知道怎样保护自己。它顺利地活下来了。
这几只狮子的命运为什么不同?你从这个故事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同学们,逃出笼子后的那只小狮子所以能顺利得活下来,是因为长期的野外生活使它知道怎样寻找食物和保护自己。而笼子里的小狮子所以活活被饿死了,是因为它们长期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中成长,没有得到起码的生存能力的锻炼,缺乏寻找食物和保护自己的能力。这个故事说明:不能自立,永远不能成为大自然的一员。动物是这样,我们人类更是如此。
同学们,我现在想问大家几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洗了脸了吗?第二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是自己洗的脸吗?第三个问题:今天早晨你是自己穿的衣服吗?同学们,你们一定觉得老师的这三个小问题问得非常滑稽,
同学们,我还想问大家:你为什么要自己洗脸、自己穿衣服?为什么你不等到你的父母或者老师、同学来帮你洗脸、穿衣服呢?你们心里一定在想洗脸穿衣是自己的事,当然自己干啦!
在日常生活中,诸如吃饭、穿衣、听课、做作业、整理书包、整理自己的住房、购买日用小商品等等之类的事情是我们自己的事情。理所当然的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做。你们说对不对呀?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你们想了解外国的孩子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吗?
美国的家庭教育是以培养孩子富有开拓精神、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的。父母从孩子小时侯就采取种种方法,让他们认识到劳动的价值,比如让孩子自己动手装配自行车,修理小家电,做简易木工,到外边参加义务劳动等。即使是富有的父母,也十分注重对孩子进行自谋生路的能力教育。
在原联邦德国的法律条文中,有一个有趣的规定。条文内容是:6岁之前可以只玩耍,不必做家务。6~10岁偶然帮助父母洗碗,扫地,买东西。10~14岁要剪草坪,洗碗扫地,给全家人擦皮鞋。14~16岁要洗汽车,整理花园。16~18岁如父母上班,要每周给家里大扫除一次,对于不愿做家务的孩子,父母有权利向法院申诉,以求法律督促孩子履行法律。
日本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空气和阳光是大自然的赐予,其余一切都要通过劳动才能获得。父母在教育孩子学好功课的同时,要求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到外面打工挣钱。孩子还很小时,父母们就要给他们灌输一种思想:“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你会明白,上学是自己的事,爸爸妈妈没有义务替你包办一切。每天早晨闹钟一响,你就应该马上起床,再困也要起来,准时去上学。遇到刮风或雨雪天气,你就应该提早起床,早一点出家门,坐不上车,走也要走到学校,绝不能迟到!这一切,你不能依赖爸爸妈妈,把责任推给爸爸妈妈,因为你应该知道“我是学生,上学是我的责任”!
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自己的事一定会自己做,不让大人代劳。你自己的书包、书籍、玩具等物品自己整理,自己的房间自己打扫,自己的被褥自己收拾。你应该常常对要帮忙的妈妈说:“这是我自己的事,我自己来!”
如果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孩子,一定会在家设立自己的劳动岗位,如洗碗、扫地、拖地板、取牛奶……即使父母为了让你多一点时间学习,对你说:“你去念书吧,家里的活儿不用你干!”你也应该坚持说:“我是家里的一员,干家务也有我的一份责任!”
在家里你们是爸爸妈妈的宝贝,为了使你们有更多的时间学习,不少家长凡需要孩子动手、出力、操心的事,舍不得让你们去做,父母全部承包,天长日久,导致自己的孩子依赖性很强,缺乏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缺少主动性,就连自己应该做的事,也不愿意做。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孩子们的要求越来越高,生活自理能力不强,就很难适应社会的要求。
同学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会做的自己做,不会做的逐步学着做。
如果自己的事自己不会做,又不学,总依赖别人 ,一旦离开别人就没法生活。不仅自己要吃苦头,别人也不喜欢你。自己的事一定要自己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可以使自己生活方便,少给人添麻烦,从小培养生活自理的能力,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自己的事情会做的,要不等、不用、不靠别人的帮忙,自己做;不会的事情要学着做。老师相信你们一定会成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