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宗亲:
你们好!
又到清明节,子孙祭先烈。
清明祭祖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
祖先的名讳通过谱牒记录于册,对祖先的祭祀以宗族文献记载为依据。族谱是传承的载体,是维系血缘、宗族组织的历史记载。纂修族谱就是对先人功绩的缅怀。通过族谱,后世子孙才会知晓自己的直系祖先,铭记自己是祖宗血脉的延续,祖宗的辛劳和奋斗,是激励子孙自强不息的能量源泉;族谱中的家规祖训是教育子孙为人处世的法则;族谱中有关历代先人的世系齿录记载,是后辈子孙祭奠祖先、研究祖先生平的唯一资料。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今天,我们也把自己的相关资料收集录入族谱,为将来后世子孙续修族谱留下墨迹而不至茫然无语。
包括在座各位宗亲,不知你们把自家的人口世系资料收集了没有?请主动把收集统计的资料如1919年以前出生的老人名讳、老人派下全部子孙名字、生庚簿;本支系80岁以上老人(包括已逝的和健在的)、大专以上学历(包括在读的)、企事业单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科级以上干部的统计表、宗祠老族谱等交与清明会,完成本祠第四次续修族谱工作。四修族谱中的世系图(树枝图)、齿录(出生年月日,生平事迹,逝者记录去世时间、殁葬地等),二者缺一不可。这样,在同一祖宗派下,历代昭穆、弟兄姊妹、子孙世系;本支、旁支;近支、远支等咸归一体,宗族概况一目了然。
回顾xxxx年族务,xxxxxxxx坝宗祠宗族文化研究会在中华xxxx总会、xxxx分会的引导、
本祠清明会的配合协作共同努力下,本作上为祖宗、下为子孙,中为弟兄姊妹高度负责的理念,实事求是,团结一心,扎实主事,把四修族谱工作推向高潮,人口世系收集、入电脑完成世系图达到60%,并多次打印分发给清明会进行核对;各乡镇清明祭祖,宗亲们积极参与,祭祖仪式庄严而隆重,展示了xxxx文化特色;在国庆假期,组织宗亲回入川祖籍地寻根祭祖,续叙宗谊,瞻仰祖陵,参观菜花墟长乐公老祠堂遗址,查找邵阳老族谱核对世系,寻找祖宗遗迹,追溯祖宗功德,300年后我们终于回家了;以全国总会、省分会为平台,积极融入中华xxxx大家庭,参加了中华xxxx第xxxx次代表会、绵竹“楚峰”宗亲联谊会;通过xxxx宗亲网,把xxxxxxxx坝xxxx宗祠历史世系上传省分会,编入《中华xxxx通谱》,供全国同宗参考;通过网络,从他处收集到一些入川祖的相关资料,以及xxxx以外始祖世椿公、远祖长乐公后裔世系,为研究、考证、完善本祠族史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宗亲们!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本祠自民国八年(1919)续修族谱后,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至今近百年未再续修,而子孙繁衍趋势、族人迁徙等一概不知;许多世系断代,班次日渐紊乱,血缘亲情日益疏远,宗谊淡忘,甚有长幼不分、支派混淆。如此状况,世椿、长乐、九xxxx祖在九泉之下何以得安?何以维持宗族兴旺?
故此,xxxxxxxx坝宗祠宗族文化研究会·四修族谱理事会倡导续修宗谱;和林宗亲慷慨捐资再版了民国八年族谱,便于续谱查找渊源,理清世系;通过清明祭祖活动,广泛宣传,联络宗支。所以,希各位宗亲尽快收集资料,完善各项统计表,由各清明会汇总,上传文化研究会,统一衔接民国八年谱,各宗其宗,各祖其祖。这就是对老祖宗最好的纪念!
正是:长乐派下,九xxxx祖;湖广填川,xxxx立足;
会龙建祠,子孙淳朴;三百年后,四修宗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