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引导学生坚持写日记
鲜活的榜样是最有感召力的。要想激发学生写日记的积极性,最好的办法是教师的身体力行。我的做法有:①展示了我多年的日记本。想想看,当学生看到我那厚厚的一摞装帧精美的硬皮本。他们是多么惊讶和佩服啊!②从中抽出几篇念给学生听,让学生感受日记的好处。翻开日记,记忆之水潺潺流出,多美啊!③从今天起,教师坚持和学生一起写日记,并定期交流(当然要注意保护隐私)。这一条对培养学生写作水平很重要,也很有用。
4 培养学生善于积累素材
素材是未经提炼加工的写作材料,是作文的物质基础,犹如木之本,水之源。古语说得好:“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从点滴入手,日积月累。这样,学生的知识才能越来越丰富。其实,古今中外的很多大作家,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善于积累素材。法国大作家司汤达之所以能写出举世闻名的小说《红与黑》,他的灵感就来源于报纸上的一条新闻,正是这条新闻为他塑造主人公于连的形象提供了素材。还有著名小说家雨果,深受小朋友喜爱的安徒生、格林兄弟等,他们都是善于积累素材的大作家。所以,我们也要善于积累素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