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知识作文二:尊重知识产权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一点也不错。
当今社会,不像以往那样战火纷飞,世界基本和平,“文官”比“武官”多的太多了。这么多的“文官”智慧是惊人的。有人举过一个例子:制造一部手机,生产者只能得到二成利润,而发明者能得到八成利润。由此可见智慧的价值是巨大的。无数的人、无数的智慧、想法创意交织在一起,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
过去,不懂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的人或事举不胜举:小小的品牌渐渐有些名气,准备注册商标时却早已被他人抢注;个人的作品被他人发表,却又无法证明是自己的;个人的发明被他人模仿却又无从下手;我国的端午节被韩国抢注,更令人愤恨的是,国际上竟然承认了。但对此我们又能有什么办法呢?人家可没有违反法律,是“合法”的,要过也只能怪我国对文化的保护太不重视了!
那么多因没有对知识产权保护而导致的严重供后果使人们震惊了!大家纷纷开始了相应的保护。然而,“利益至上”早已深入人心!他们千方百计偷取他人的智力成果。小心点的还走法律空白,但更有甚者明目张胆的直接抄袭。渐渐地,各种各样的“山寨”、“盗版”层出不穷。随意一处车水马龙之地,道路两旁都必然有小摊出售着各种各样的盗版光盘。
还有的小摊中出售盗版书,这不禁让我想起一个故事:在一个贫困山区,孩子们学习时要用字典,可因为贫困,全村只有两本,但还是盗版的。哪里的支教知道后,回回城发动他人为孩子们捐书,终于让孩子们用上了正版字典。想到这,我心中不禁有一种说不出的心酸……
盗版软件、盗版书籍、盗版光盘、盗版影片……这些事物的出现,都是人们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啊!为了省钱,我们千方百计的寻找“破解软件”;为了省钱,我们不断在路边小摊前徘徊为了省钱,我们……如此多的事例,实在事举不胜举!
社会进步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进步了,可人们的思想呢?因为盗版,真正的发行商赚不到钱;发行商赚不到钱,就面临着倒闭;倒闭之后就无法为人们提供更好的产品了……万物一环扣一环,我们这“第一环”没有扣好,到最后倒霉的还是我们自己啊!
晚上,打开某网站想继续“免费”看国外大片,却发现少了许多影片。回想起最近的报纸,先是明白,然后困惑,接着不满,再恍然大悟,最后心中平静下来了,也理解了这一切——国家终于开始严查盗版、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