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言稿
今天,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迎来了自己95岁的生日,95年风雨兼程,95载不凡接力,奋斗不言止境,征途仍将继续
建立95年的今天,我党愈久弥坚并焕发着蓬勃生机。党的发展历程确凿地告诉我们,党充满活力民族就充满希望,党坚强有力国家就兴旺发达。走向未来,必须坚守信仰、不忘初心,铸造经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党的兴衰与中国革命的兴衰休戚相关,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我党历史上曾经有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都要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在新中国诞生前夕的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又向全党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49年3月毛泽东在离开西柏坡向北京进发时说:我们是进京赶考,绝不当李自成,一定要考个好成绩。
建国至今党虽历经艰难险阻,但仍立于不败之地,向国家和人民交了一份份合格的考卷。今日考试仍继,并被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有很多挑战和考验。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党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是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己身不正焉能正人,时时需要克服只唯上、为升官的“急功近利、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之风,时时需要克服领导班干部“争名于朝、争利于市”,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奢靡之风。党风不正,官风难清,腐败滋长,毁坏党的形象,动摇党的执政地位。这都是抛弃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的结果,都是理想、信念动摇,蜕化变质的结果。腐败不除,民心难归,改革难行,发展难促,如任其滋生蔓延,将会亡党亡国。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可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八千万精英聚核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时时强化危机感和责任感,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和足够的智慧。国内发展每一阶段都有新情况、新要求、新问题、新挑战,世界现在也很不安宁,单极化挑战多极化,个别大国在战略上从未改变制衡中国的立场,随时向我发难,大打台湾、朝鲜、南海、东海牌,较量不可避免。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我们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未来。党的十八大相关精神就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党和国家、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习近平同志在今天七一讲话的最末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