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原来不仅可以靠皮肤感觉,也还可以通过心灵来感受。
心灵可以测量的温度有很多,决不仅仅限制于天气的温度又或者某一个瞬间。
当我读到“鸾辂音尘远,无限幽恨。”时,感受到柳永对自己所爱伊人的深深的思念、不舍、心灵的温度恐怕是零下吧。读到李白“明月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洛沧海”时,我听到了他那豪气万丈的呐喊,那是他心中的炽热与自信,他那火红的心的温度,恐怕可以让天地都燃烧起来,山河都蒸发了吧,读到陶渊明“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时,我似乎明白了他那隐居之心中的安恬,宁静,他那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清高,及“心远地自偏”的超生脱俗,他心中的温度是恰好的24度吧,如此,甚好。
记得我初读柳永的词,便是“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他去考进士,本来信心满满,放榜后却发现自己竟然没有考取,我想他的心情一定是十分悲伤的吧,但当我接着向下读时,却读到了“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这是多么了不起的结论,他自认为是一个才子,词写得极好,但穿着却如普通百姓一般,我从文字的背后读出了柳永的自信与高傲。他喜欢和歌妓在一起,喜欢和乐工在一起,有时也会和他们一起填词,在自己名落孙山时,他依然能对自己充满信心。虽然他的词在大多数人看起来都十分鄙俗,但依旧有人喜欢读他的词。“凡有井水处,既能歌柳词”便是最好的证明。我一直很喜欢柳永,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敢于挑战正统,有自己独特思想的人。再读柳永词,便是“今宵酒醉何处?”这是多么旷达的人啊,他虽然一生都在流浪,但一直清楚他自己所追求的东西,一直在寻找生命中的知己。他的文字,跨过千年,直击我心,我能一直感受他的喜怒哀乐;他的思念,他的痴狂……这些都是我心灵可以测量的温度。
能用心灵测量的温度决不仅仅是一首诗,一本书,还有其他许多东西,这些东西或者是人或者是物,又或者是一件事,但它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触动到你的心灵,在你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一笔,这,大概就是心灵可以测量的温度吧。
那些温度,真挚如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就豪迈如李白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就婉约如李清照的“莫道不销魂,联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就执著如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就让我们用心灵,去测量那最重要的温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