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甘露作文
以恨对恨,恨永远存在;以爱对恨,恨自然消失。
——释迦牟尼
“以恨对恨,恨永远存在;以爱对恨,恨自然消失。”当我第一次看到释迦牟尼的这句话时,第一感觉就是这句话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感觉好像不是一个“佛祖”说出的话一样。可细细地品味,我才觉出了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就像品咖啡一样,越品越有味道,越品越香甜!
有人说:宽容是芬芳的花朵,友谊是它的果实;有人说:宽容是理解的桥梁,真诚和信赖是它的基石;还有人说:宽容是清凉的甘露,浇灌了干涸的心灵。宽容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凡是懂得宽容的人,同时也就拥有了快乐。
前两天,妈妈给我讲了一件发生在父母与子女间的小故事:有一位姐姐,由于和父母缺乏应有的沟通,他们之间有了一些小误会:她说她一点都不快乐,父母总是一看到她就问她学习的事,每次接到父母的电话也是“近段学习如何”。当她的父母得知她因此不高兴时,很快向她道了歉,请她原谅。可这位姐姐不理解,却在一气之下离开了家,并以一句“回到家,我感觉没一点温暖,一天都不想在家呆”的话回敬了父母一二十年的养育之恩。她的父母好伤心,好失落……
那天,我听完妈妈的讲述,只想对那位姐姐说:父母如此这般的问候也是为了你好,也可能父母问得学习方面的事多了些,可你想想你已是近二十岁的人,生活方面父母相信你完全能自己照顾自己了,父母的问候是特想从你那里得到一些关于你学习方面的讯息。反过来你再想想,你有没有向父母谈起过你的学习,学习上有什么问题呢!也许父母也有自己的错,过多的问候让你受了委屈,可你为什么不站在父母的角度为他们再多想一些呢!你说这样的话,离家出走,难道父母不委屈,父母没有受到你的伤害吗?难道这样做你就快乐吗?我还想对那位姐姐说:凡事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何况他们还是你最亲最近的人呢?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的矛盾:学校里有同学之间的矛盾;工作上有同事间的矛盾,上下级的矛盾;家庭里有夫妻间的矛盾,父母与子女间的矛盾等等。这些矛盾我们不可能每一件都去斤斤计较,每一件都要非论个对错不可。那样过不了多久,我们自己就无法忍受了。遇事我们不妨用宽容去试一下,或许它能帮助我们解决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呢!宽容是一门艺术,是一门做人的艺术,一个不懂得宽容的人,是不配受人尊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