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晚,我约好了伙伴一同观看了2017开学第一课,节目中,主持人董卿分享了她自小受我国古典文学的浸润的经历的收获,她说文学承载着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感、凝聚着共同的文化记忆,展现着中国人的风骨,承载了中国人的神韵。正如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一般,它永远是我们的中华骄傲和豪情。
我们阅读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正是与作者之间的交流和精神的传输,阅读是一个最富有智慧的精灵,通过阅读可以更加丰富我们的世界和视野。在我们的生活中,阅读无处不在,不管你走到哪里,它都会跟你到哪里,不离不弃,相伴始终,你要你用心,它永远在都会在你触手可及的地方,你随时随地都可阅读。谁说阅读没有生命?阅读是一个精美无比、永恒的生命。那永恒的阅读,那文字的演变,不正是阅读生命的体现吗?在这个世界,阅读无处不在。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阅读,将怎样开出灿烂之花呢,怎样去传承文化的精髓呢?
汉字具有宇宙精神,靠近源头,接近自然,充满了景象,充满了生机,充满了原始的惊奇,充满了缤纷,百门大开,从中飞出诱惑,泌出芬芳,吐出黎明,即使空白,也具有无限的生命,我骄傲,我拥有汉字!中华汉字的世代传承不仅止于中华儿女,节目中的“汉字叔叔”是个美国人,但他却对古汉字有着浓厚的兴趣与独到的见解。这源于一种喜爱,对文学的情怀和依恋。王宁女士从汉字的形体角度展开了讲解。
诗词,更是中华文学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对诗词的喜爱不分老幼,翻译家许渊冲老人就为我们解了诗词的三美,并举例说明。老人对诗书的喜爱崇尚与执着深深的打动了我。
琴棋也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不久前,以为机器人打败了我国的围棋世界冠军,但这位冠军对围棋的喜爱分毫不减。钢琴大师朗朗携手意大利的钢琴机器人和一名钢琴少年在舞台上展开了一场速度比赛,黑白琴键中散发着对钢琴热爱,也有这机器与人类似伯牙子期的知音情。
我的中华骄傲,凝聚这无数人对自己的爱好的热爱与执着,也通过世代人不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