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我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打开电视机调到中央一套,观看期待已久的《开学第一课》。
印象最深的,是新晋偶像吴磊的讲述。听他娓娓道来《梦想开始的地方》,我仿佛明白了一直以来我们学习的意义,看着动听的歌声伴随着同学们的笑容,我仿佛感受到学习无穷无尽的快乐!《开学第一课》就这样拉开了帷幕,这期主题是“中华骄傲”,由撒贝宁和董卿主持。为了让大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撒贝宁带来一个甲骨文,让同学们猜字。刚开始我还在怀疑怎么可能猜得出来呢?等答案“雨”字揭晓时,我不由得佩服古人造字丰富的想象力。随着王宁老师的出场,我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正直”两字的由来,正所谓“人如其字,字如其人”。
在节目里,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叔叔,叫理查德·西尔斯。他已经研究汉字四五年了,很痴迷于汉字,上厕所、吃饭、散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研究汉字。当初为了来中国学汉字,拼命工作来到了中国。二十二岁时,他做了一万五千字的卡片,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汉字的由来,自己创立了网站。
他44岁时,得知自己得了非常严重的心脏病,还坚持做汉字,不言放弃。顿时,我的内心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动,一个外国人不惜牺倾其钱财甚至生命,热爱着汉字,而我对自己本民族的文化却知之甚少。他创立的网站,一开始知道的人并不多,2011年的一个晚上,突然来了六十多万人。2012年,他因为签证问题而差点回到美国,但在他的好朋友和许多热心的中国人帮助下留在中国,这让他十分感动!
除此之外,《开学第一课》还展示了中国的“舞功”。表演者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很利索、到位,可见平时训练多么辛苦和劳累!世界围棋手冠军柯洁输给了“阿尔法围棋”,虽然他输了,但他并没有退缩。他认为只要有新的变化,新的挑战,他就会迎刃而上!伟大的钢琴家朗朗请出了少年演奏者和机器人比赛,最终也是输了,但机器人并没有我们人类弹钢琴时的情感,对它来说每次弹奏都是一模一样的,但人类的情感却有新的感悟与体验。
《开学第一课》里,不仅让我们学会对未来的期盼,更让我们在学习之余继承和弘扬中国文化。这让我对这次开学充满了信心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