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x年寒假,我这次没有立刻回家。原因特别多,具体的原因我也不好说。考试成绩都出来了,各门虽然不是特别好,但是都没挂,自己觉得很快乐、很幸福。这应该是因为我的一个小目标被我实现了的原因吧。然后我就想利用一段时间留在学校好好的进入自己下一步的目标。
寒假一开始,我就到处跑了很多单位什么的,我想的是寒假找一份兼职去做让自己的生活更充沛一点。但是,都没找到,没找到兼职,当时心里确实有点难受。不过还好,后来我在学校的图书馆找到了兼职。第一次去和那些新的伙伴们一起干起活儿来的时候我就想到了自己很笨,既然就在自己的眼前就有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在等着我去做,我还为什么去外面漂流干嘛?人嘛,有时候因为目标不明确的原因就会做出一些不明智的决定,把自己珍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一些无关的实事当中。被图书馆录入之前,我真的不知道,也没有去想过在图书馆兼职才是对我更有利的一种选择。我在图书馆干的话,父母也会放心的、自己也不会再外面流浪的,有空时还可以看书学习的、部分的生活开支问题也会被解决的。
就这样,我就开始了寒假在图书馆的兼职工作,进入了自己的状态,并为我梦想的实现而奋斗起来了。
有一天我在干活儿时看到一本书长得特别好看便拿在手里看起来了,看完之后,我感觉有一些东西在激发我的写东西的感觉要让我写出什么东西来献给我的好友。希望朋友们仔细地看完后为自己分出一点时间来好好想一想自己到底是谁?那本书被我拿在手里的那一瞬间我就看到著名的诗人小赛涅卡所说的:“有些人活着没有任何目标,他们在世间的一切活动,就像河中的小草,不是行走,而是随波逐流。”我已看到过很多次,但是今天,我就觉得自己用和以前不一样的眼光来看到了这些字眼。
理想是一个人的终身追求,成功学劝告人们要实现理想首先得制定目标,理想是成功的彼岸,目标则是到达彼岸的一个个路标,只有在路标的指引下,人们才不会走弯路,才不会失去方向。
没有目标的人与盲目人无异,没有目标的人就像一艘没有驼的船,永远漂流不定,最终只会到达失望、失败和丧气的海滩。聪明的人有理想,有追求,有上进心,更有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他们懂得自己活着是为了什么,他们会为自己制定目标,所有的奋斗和努力都会围绕这个目标进行。他们知道怎样做是正确的,有用的,他们从不浪费时间,更不会沉迷于无关的事情中,让自己的精力白白流失。
有目标的人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人一定都有自己的目标。鲜花和荣誉从来不会降临到那些没有目标,生活盲目的人头上。许多盲目生活的人怀着羡慕嫉妒的心情看待那些取得成功的人,总认为他们取得成功的原因是有外力相助,于是将自己的不成功,理想的不能实现归结于运气不好,孰不知成功者取得成功,除了自身的努力奋斗之外,还有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在奋斗之前确立明确的目标,通过目标的实现达到最终的理想。
梦想是美好的,但若没有配合实际的行动计划,梦想永远只是妄想。人一旦确定了奋斗目标,并且能够完全投入,机会就会蜂拥而来。人都有惰性,即使一心想成功的人,一样有提不起劲的时候,不过只要你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坚持不向惰性屈服,成功便指日可待。
俗话说得好,自己的木材要自己砍,自己的水要自己挑。同样,自己的理想要自己去实现,实现理想就要制定目标,不做没有目标的盲目人。
无论是为了影响力,还是为了快乐、家人、道德、宁静、求职、创新。一旦确定了人生目标,就应该至始至终在目标的指引下前进,在重要的关头,果断的作出人生中的重大决定。也就是说,如果一件事情不利于你目标的实现或者其他的事更有利于你目标的实现,你就放弃前面的那件事而做后面的那件事你就对了。
每个人的人生目标都是独特的。最重要的是,要主动把握自己的人生目标。但千万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要为了追求所谓的“崇高”,为了模仿他人而随便确定自己的目标。应该分析自身的情况,分子环境,做出适合于自己的目标。
人生短暂,所以理想目标的选择应该尽快,不要等时间虚度或犯了错误之后才想起自己应该这样或那样。
有目标的人活着才会快乐,那么,一个人如何去发现自己的目标呢?许多人曾写信问李开复叔叔,李开复叔叔回答他们的是:答案就在自己的心里。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人的人生应该由个人来决定。
我的感觉是,如果你渴望找到目标,可以闭上眼睛,把第一个浮现在脑海里的理想记录下来,因为不经过思考的答案是最真诚的。或者,你也可以回顾过去,在自己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光里,是否存在某些共同点?它们很可能就是最能激励你的人生目标了。再者,也可以想象一下,10年后,当你达到完美的人生状态时,你将会处在何种环境下?从事什么工作?其中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使自己快乐的事情就是你的梦想,这些梦想可能就是你中要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