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桌前细细品味《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告诉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文中讲的是保尔·柯察金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1岁开始当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1923年到1924年担任乌克兰边境地区共青团的领导工作,1924年加入共产党。由于他长期参加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到1927年,健康情况急剧恶化,但他毫不屈服,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同年底,他着手创作一篇关于科托夫斯基师团的”历史抒情英雄故事“。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给朋友们审读时被邮局弄丢了。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败他的坚强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顽强地同疾病斗争。
保尔是一个英雄,他过着平常人想不到的生活,也是平常人无法接受的生活。在暴风雪来临之际,保尔等革命战士和敌人顽强地作着斗争。保尔的大衣被开小差的人弄丢了,雪不断往保尔的旧鞋套里灌,他还因为睡在地上而生了两个大痈疮。在革命战斗中,保尔不幸负伤,但仍然在后方不断地为革命作着贡献。到后来,保尔两腿瘫痪,连走路都很困难,但他坚持了下来;双目失明,这对于身献革命的保尔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但他坚持了下来。他始终没有放弃,并开始学习,希望通过学习,通过文学,重返战斗行列。
他以无坚不摧的意志学习,忘记了一直发烧的身体,忘记了肉体的剧烈疼痛,忘记了生活的严峻无情。最终大量失血的保尔,挺过了手术,开始了文学创作。为了克服失明带给他的巨大困扰,保尔的妻子达雅和他共同合作,在硬纸板上刻出一条条空格,以便于保尔的书写,经过细心地修改,小说终于完成了。又度过了一段漫长的等待,小说出版了,这也使保尔多年的愿望在这一刻实现了。于是,保尔拿起了新的武器,重新返回到战斗的行列,开始了崭新的生活。保尔的举动使我深深地震撼了,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保尔的顽强与执着深深地打动了我,保尔是一个英雄。
看了这本书,我感到羞愧不已。我没有保尔的那种执着。很多时候前我遇到一些比较难的题目,只是粗粗地看一遍,若一时半会儿没有解题的思路,就不再去动脑筋,或是把题目扔给爸爸,或是让电脑帮我解决,只要作业本上写着答案,便得以了事,像完成了任务似的,然后继续往下做,反复如此,没有一种不将题目做出来决不罢休的那份执着。现在我深深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我要向保尔学习,做一个有执着精神的人。
保尔让我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50745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大学6 #507453 How does steel refine it?Note University 6
世界名人数不胜数,世界名著更是多如繁星,其中有许多都像那一闪而逝的流星,粉碎在那历史的长河。但其中也有一些像认认发光的明星,照亮我们的心灵,坚定我们的信念,《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便是其中之一。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作家奥斯特特洛夫斯所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年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工人家庭里,他小学只上到了三年级,便去社会上闯荡了,后来加入了共青团,但在战斗中受到重伤离开队伍。后来开始了文学创作,写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便是以他自我为原形创造出的人物。
保尔·哥察金他是一个坚强、勇敢、善良、百折不挠的人物,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感受出作者是一个怎样的人。保尔一生经历了数次艰难险阻,但是他以钢铁一般的意志硬挺了过来。他悲伤过,失落过,甚至有一次他还想自杀,但是他没有堕落,凭着那百折不挠的精神重新站了起来。想到这里我不得不赞叹作者书名取得好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保尔的一生苦难重重,人世间的苦难他几乎都经历过了,但是在经历困难的同时却也不乏有幸福的时光,他与他的朋友、战友相处的很愉快,同时他也有过三段恋情:一段是初恋,与冬妮娅相爱;一段是真爱,与丽达相爱;最后人与妻子达雅相爱结婚。这些人给他的人生带来了许多的改变。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讲述的是1918年到1919年乌克兰工人阶级劳动群众在布尔会统合党的带领下击败波兰侵略者和德国占领军的英勇斗争故事,这本书可以为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特别是书中的“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时,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终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一至理名言被访友的青海年所追捧,在世界上影响甚远。
这真是一本好书,有兴趣可以去读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