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大学生们:
或许你已经毕业三年、五年。或许你今年马上毕业,跨入699万毕业生的行列。
已经毕业的你,或许正背井离乡,生活过的马马虎虎,拿着几千元的工资,有电视看有电脑玩,这就够了,但是未来在哪里?
下面的话请耐心看完,也许会对你有一些的帮助!!
每年,就业市场都会吸纳很大一部分毕业生,在这些新人庆幸找到工作,对未来充满憧憬时,他们的前辈——已在制造业内打拼了几年的师兄师姐们——却怀着深深的忧虑,因为他们不知道未来会怎样?
当你走出学校进入工厂,你会发现自己的世界那么狭小,活动范围基本就是工厂、出租屋、超市。你和生产线上那些天天重复同一个工作的普工没什么区别。除了上班和睡觉,你最重要的活动就是去超市购买所需的生活用品,其他的社会生活最多也就是与同事打牌、喝酒,你建立不起自己的社会资源。
你孤身一人在外地打拼,身边没有父母亲人,只有一帮同病相怜的同事,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需要维护自己权益的时候,身边的人都无能为力。你的生活圈那么狭窄,人际交往那么苍白。当有一天你离开了现在的工厂去到另外一个地方,现有的同事朋友都会失去联系,你需要在新的公司重新来过。那无奈的漂泊,注定了你总是在重复地画着大小不一但形状相似的圈。
春夏秋冬,四季转换,你的工作服也在冬夏间轮转,你和所有的外地人都没有区别。在本地人眼中你们都只是打工的而已。如果你很乐观,倒是可以把公司的工作服看作是一种福利,冬夏各两套,从周一穿到周五周六,基本上不需要再多买什么衣服,毕竟你可以自由地穿自己衣服的时间,一周也只有那么一两天。
此外,工厂食堂每天会给员工提供伙食标准为十块钱左右的工作餐。伙食费有些公司要从员工工资里扣除,有些公司则当作一种福利完全免费。但食堂饭菜的难以下咽很多人都深有体会,发霉的面包、没削皮的土豆、黄色的青菜、无从查证的劣质油等等,花样百出。在外租住的员工还可以周末时自己改善一下伙食,住在宿舍的只能奢望偶尔在饭店里的应酬了。
公司提供的宿舍则多为四人间、八人间。当然,条件远比不上大学的集体宿舍。很多人为了有自己的私人空间,情愿每个月花费数百块钱租一个十多平米的房间,这种房间多为厨、卫、阳台三位一体。蚁居于这样的房子里,关上门则如同囚禁在一个封闭的牢房里,打开门则所有的东西一目了然,没有隐私可言。然后,你会购买一些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家具,包括必备品桌子、凳子、衣架。而洗衣机、冰箱、空调则是绝对的奢侈品。一是需要花钱,无力承担;再就是房间太小,摆放不下。也有些已婚人士一家两口或三口挤住在这个小房子里,区别就是家具相对更完整一些。但这里给不了你家的感觉,你只是一个租客,你只是暂住在这里,当你买东西的时候你会时时考虑以后搬家会不会太麻烦,你不知道明天是否还在这里。当房东需要提高租金时,你是没有多少谈判的能力的,要么接受新的租金,要么就搬走。
或许那些做了“白领”的师姐师哥们,工资高一点外,生活状态也大差不离。
在这种生活状态下,婚姻成为很多大学生不敢面对的问题。
你的生活圈决定了你交际的人大多和你一样,大家同病相怜,没有能力去摘取爱情的果实。工厂里三十左右的单身柜族比比皆是,不是不想结婚,是找不到结婚的人,是不敢面对没有房子的婚姻,是不敢去想孩子的抚养问题,是不敢承担那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未来!
“宁愿坐在宝马中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听起来功利,却也包含一种无奈。 如果你已成婚,那最让你纠结的就是孩子的入学以及对父母的照顾。
你只是暂住在本地,你的孩子没有权力上那些好的公办学校,或者说你没有能力交那么大一笔的赞助费,而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又不能让你放心。毕竟,读书是你能想到的唯一能改变自己孩子未来的救命稻草。你只好无奈地将你年幼的儿女送回老家,回到爷爷奶奶身边成为留守儿童。每周的电话是你最开心的时刻,在外的苦累在孩子的笑声中都会消融。你在心里默默企求上苍,让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平平安安,无病无灾。任何一点风吹雨打就可能让你刚刚起步的家陷入泥沼。
你每年只能回家一到两次看一下逐渐老去的父母和日渐长大的孩子。
因为没有假期,没有存款,因为路途太远往返不便,因为所有的因为。为了生存,你离开生活了二十年的家乡,但在他乡却无力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如同水中浮萍,没有根,心也不能降落。
明天在哪里? 你拿什么孝敬你的爹和妈?你拿什么眷顾已经或准备进入你生活的她?……
来到城市的学生们对未来最大的期望,是能走出父辈贫苦生活的轮回,让自己进入更高一个阶层,为下一辈创造一个更好的起点。但当你已年入不惑,自身可以贩卖的价值已所剩无几,而城市却不再需要你的时候,你难过落魄地回到老家,让你的儿女从你二三十年前的起点重新出发,再画着一个和你一样的圆?
你无力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你能保证你的下一代能顺利地考上大学并改变命运……?
经济改革的初期极易让找到工作特别是较满意工作的___,你极易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但十五年、二十年后,情况还会和现在一般乐观吗?失业真的是那么遥不可及吗?当它来临的时候,你将发现你被整个世界所抛弃!当你四十岁左右的时候失去工作,没有任何收入来源,你将如何面对年迈的父母、苦难相随的伴侣、十七八岁的孩子?!
城市很大,外面的世界也很精彩,在这个只许进很难出的围城里,作为打工的你是否有了足够的储备以避免属于你的精彩落幕呢?! 忠告:打工只能求生存,
创业才是唯一的追求,成功才是目标!
获得平台的三个方法:可以创造一个平台,可以购买一个平台,还可以借用一个平台。 概念的选择 :
做事(寻求生存);市场(寻求生意);趋势(寻求发展)。
选择大于努力! 选择不对,努力白费!
改变:改变自己;帮助他人改变。只有改变,才能成就自己。
如果你现在感觉有所触动,不妨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自己是愿意拿着两三千,三四千的工资安稳的这样生活着,还是建立自己的理想,去拼搏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