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目的:通过本次主题班会,学习和掌握一些安全常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
活动形式:小品、模拟、演示、拍手游戏。
一、用亲情激发学生 “我要安全”的意识。
师:同学们,有谁知道母亲将你带到这个美丽的世界,然后将你养到这么大,花了多少心血?把你印象最深的事情说给大家听一听好吗?(学生纷纷说起父母在生活和学习中关心自己最让人感动和难忘的事情。说到动情处,有的学生掉了眼泪。)
师:是的,从母亲十月怀胎生下我们,再培养到现在,父母操碎了心,花费了不少的心血。你们父母额上的皱纹,年纪不老头上就长出的几根白发,就见证了父母的艰辛。所以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命。我们是父母的心头肉,我们身体上的伤害就是对父母的伤害。要是我们爱惜父母,体贴父母,除了要好好学习,不烂花钱,听父母的话,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外,就是要爱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如果有一点伤害,父母就会很担心和伤心。同学们,那你们说他们是不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呢?
二、小品展示,让学生明白珍惜生命的意义。
小品:一小孩在公路上骑车,突然一辆轿车疾驶过来,将小孩撞翻在地,无法动弹。小孩脸上露初痛苦的表情。路人见状,连忙拨打“120”急救。另一人连忙通知小孩的家长。小孩的父母见状,失声痛哭,扑到在小孩的身上。过了一会儿,急救车来了,将小孩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如果司机不及时踩刹车的话,小孩的命都不保。好在只撞断了脚。
师:同学们,看了这个小品,你想说什么?
生1:我们不能在公路上骑车、溜冰、玩耍。这样很危险。
生2:这个小孩不遵守交通规则,行车行人都应该靠右,而他是靠的左边。
生3:急救要拨打“120”报警。
生4:我们要爱惜自己的生命,不到危险的地方玩耍,这样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既让自己痛苦,也让别人遭受经济上的损失。
生5: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是让家庭安宁,社会安宁的一个重要方面。
生6:我们每个人都不会每次都这么幸运,如果他不吸取教训的话,下次可能是失去自己的生命。
师:对,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是重要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地珍惜生命,爱护生命。所以我们要保护好自己。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那你们应从哪些方面来提高自己的保护意识呢?
三、让学生了解安全知识并掌握一些急救的方法。
生:要注意防水、防火、防电、防毒、防坏人、防交通事故。(之前学校强调过这些方面,因为是以学校的形式讲解,所以学生只知道这些方面的大概。我将学生分成6个组,每组8人。分别具体的写出这些方面的具体内容,一组一个。人多力量大,不多时间,学生就写好了,而且也写得很具体。我要求一组推举一个学生汇报,教师再做适当的讲解。)
师:如果出现了紧急事故,我们该如何处理呢?如果公共场所和自家发生火灾,我们该怎样紧急逃生?
(学生举手回答,教师补充),好,我们一起来演练一下。公共场所遇到火灾,应立即向室外楼梯逃生,远离火场。如果室内发生火灾,无法逃出门外,就应该立刻跑到有水的地方,将门关着,将水泼在地上和门上。然后用打湿的毛巾捂住鼻子,趴在地上,等待救援。如果炒菜时锅内燃烧,不应倒水,而应该用锅盖将燃烧的油锅严严盖住。
(接着我又给学生讲解了对触电者,落水后的人的急救方法,学生边听老师说,边演练。)
四、教师总结,以拍手游戏结束,给学生留下意犹未尽的感觉。
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可能会发生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故,如何紧急处理,刚才我们已经知道了一些。在以后的班会中,我们将陆续了解到,时间真是很快,这节课又要下课了,让我们在拍手歌中结束今天的这堂安全教育课吧。
安全教育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注意安全数第一。
你拍二,我拍二,咱俩宣传做个伴儿。
你拍三,我拍三,教室寝室不吸烟。
你拍四,我拍四,乱穿马路会出事。
你拍五,我拍五,炎热天气防中暑。
你拍六,我拍六,不慎落水要呼救。
你拍七,我拍七,三无产品要远离。
你拍八,我拍八,不在电线杆上爬。
你拍九,我拍九,不跟陌生人随便走。
你拍十,我拍十,自我保护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