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方便,它既没有空间限制,也没有时间限制。但互联网并不是一个纯净的世界,网上色情作品泛滥,许多犯罪活动都是以互联网为手段进行的。这告诫世人,互联网世界虽然是个奇妙的虚拟天地,但也是一个必须加倍提防的地方。成千上万的父母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互联网上的危险。互联网世界充满了陷阱,遍布着别有用心、引诱孩子走入歧途的人;孩子单纯的心灵很容易被污染,而孩子和父母却往往觉察不到。那么,怎样让孩子面对互联网这个无形的、难以捉摸的世界呢?作为父母,应该和孩子努力沟通,以便共同消除网络世界带来的危害。
上网的危害:
一、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构成潜在威胁。互联网是一张无边无际的“网”,内容虽丰富却庞杂,良莠不齐,学生在互联网上频繁接触西方国家的宣传论调、文化思想等,这使得他们头脑中沉淀的中国传统文化观念和我国主流意识形态形成冲突,使学生的价值观产生倾斜,甚至盲从西方。长此以往,对于我国学生的人生观和意识形态必将起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对于国家的政治安定显然是一种潜在的巨大威胁。
二、互联网使许多学生沉溺于网络虚拟世界,脱离现实,也使一些学生荒废学业。与现实的社会生活不同,学生在网上面对的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它不仅满足了学生尽早尽快占有各种信息的需要,也给人际交往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而且不必承担现实生活中的压力和责任。虚拟世界的这些特点,使得不少学生宁可整日沉溺于虚幻的环境中而不愿面对现实生活。而无限制地泡在网上将对日常学习、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严重的甚至会荒废学业。
三、互联网中的不良信息和网络犯罪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构成危害和威胁。当前,网络对学生的危害主要集中到两点,一是某些人实施诸如诈骗或性侵害之类的犯罪;另一方面就是黄色垃圾对学生的危害。据有关专家调查,因特网上非学术性信息中,有
47% 与色情有关, 网络使色情内容更容易传播。据不完全统计, 60%
的学生虽然是在无意中接触到网上黄色信息的,但自制力较弱的学生往往出于好奇或冲动而进一步寻找类似信息,从而深陷其中。调查还显示,在接触过网络上色情内容的学生中,有
90% 以上有性犯罪行为或动机。
网络游戏成瘾者心理特点有:进入网吧的次数越来越多,可以从中获得某种程度的心理满足;不玩网络游戏时会出现戒断症状,如抑郁、易激惹、情绪烦躁;在网络游戏室玩游戏的实际时间比预计的时间要长,考虑过停止或减少进入网络游戏室,但不能自控;为了达到进入网络游戏室的目的,可以抛开学习和其它生活活动;有较强烈的自我表现欲。
案例
1 、江苏泰州一个 12 岁的男孩,因沉迷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离家出走达两个月。
2 、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一个 14 岁中学生,在五一长假,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不吃不喝,结果猝死在电脑桌前。
3 、中国最年轻的黑客——“菜霸”,花了 6 天 6 夜攻破腾讯内部系统,但接着马上被公安局关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