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准大叔,对于“小妞电影”的偏好,从来难以启齿。
苦大仇深、目眩神迷的电影看得多,难免有那么些和人类打交道疲倦的时刻,就只想瘫软在沙发上看一部傻白甜的都市爱情片。
比如《伴娘》,比如《其实他没有那么喜欢你》,比如远一点的《诺丁山》,比如不那么远的《穿Prada的恶魔》。轻松且无毒,是那两个小时里心理最重要的需求,所谓解压。
回到华人世界,“小妞电影”始终是个弱概念。除了郑秀文在极盛时期的系列作品,大多数小妞电影,要么不够都市,要么不够女人。
《失恋33天》开始,都市爱情喜剧终于在所谓“大片”的时代,杀出一条血路,跟风者众。可细数后来者,要么陷入了小清新的文艺旋涡(如《等风来》),要么在怀旧的路数上越走越远(如《同桌的你》、《七月与安生》)。更有离谱的,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般不知所云。
我们好久没有在大银幕上看到一个真正的都市小妞,像《失恋33天》里的白百何那样,亲切到,好像是上周末酒吧里隔壁桌那个姑娘。
2016年行至末尾,终于等来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小妞电影”——《28岁未成年》。行云流水的90分钟观影,把人从被视效大片狂轰滥炸的、这个出离寒冷的冬天解救出来,轻轻喘了口气。
看的点映场,尽量不剧透,点名表扬三位“小妞”。
首先是倪妮。
生于1988年,今年恰28岁的倪妮,实在是太适合这部电影的女一号。
对于中国女生而言,28岁是个太微妙且不受关注的档口——大学毕业5年左右,在职场和情场中横冲直撞,还要面对催婚逼婚的压力。
剧情设定下,倪妮的角色又要“穿越”于17岁和28岁之间。对于演员而言,这实在不是个容易讨巧的设定,一没变性二没换朝代,区区10岁的年纪差,稍不留神“穿”得不够到位,看起来就跟装疯卖傻没什么区别了。
总体而言,倪妮这次“穿”得还不错。
如果是28岁版本的倪妮,是本色演出;那17岁版本的她,应该就是这些年她为自己保护下来的那点少女心了。那古灵精怪认死理的劲儿,是演不出来的,是老天爷赏饭吃,是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写到这儿,挺替倪妮高兴的,从《金陵十三钗》这般苦大仇深的角色走进公众视野,哪怕各大时尚圈儿对她再宠爱有加,也抵不过一部适时而出的大银幕作品有说服力。
恰好,这个月距离《金陵十三钗》上映,也正好走完5个年头。
然后是马苏。
说实话,在看《28岁未成年》之前,我对她的认知,仅限于孔令辉。
王伟忠有云,千旦易得女丑难寻。马苏这次演活了一个女丑,而且不是刻意扮丑,而是某种高级的女丑。
可以类比《欲望都市》的Samantha,或者《破产姐妹》里的Sophie——虽然没那么豪迈且合不拢腿,但都是情场大赢家、绝世好闺蜜的那一类角色。再加上那么一点恬妞的八婆属性。
作为一个都市喜剧的女二号,马苏用稍微做作但不至于讨厌的演出,串联起了一大半的笑点,喜剧功底可见一斑。
不少人表示看完这部电影会想起了少女时期的某位闺蜜,我想,那一定是马苏的功劳。
最后写张末。
这不是“80后”导演第一次登陆内地大银幕,在这方面,韩寒郭敬明早就占走了先机。可我在张末的电影里,第一次看到了“80后”导演的地气儿。
你很难想象,在张艺谋女儿的电影里,能看到什么人间烟火,按道理,人家才是标准的“X二代”啊。
再转念一想,也不是没道理。还是拿上周末晚上在酒吧的事儿举例子,坐你隔壁桌的可能是张末反正你也认不出来,但绝对不可能是韩寒or郭敬明吧。
身为80后的女性导演,张末的导演处女作,绝对可以用“大将之风”来形容。剪辑工整,台词简炼,起承转合之细节处,都能感觉到她的淡定拿捏。这绝不是只有一个风云老爹在背后撑腰,便能达到的境界——换句话说,从这部电影流露出来的、道地的“80后”气息,是此前的“第N代”导演,从未带给大银幕的东西。
影片最后5分钟,用一组几乎意识流的画面,配上QQ签名般露骨的旁白,好像某种未完成的实验话剧,就这样把一部都市喜剧收了尾。这是《28岁未成年》里最不“商业片”的5分钟。有人嫌它太直白。
其实无伤大雅的。1950年的老谋子喜欢留白,而1983年的张末要把话说破,如此而已。
一位是谁的佳人,一位是谁的前任,一位是谁的二代。
《28岁未成年》不仅是一部漂亮的“小妞电影”,更也让上述三位女性,哪怕抛开“谁”的名头,也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