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喊,是鲁迅写的中短篇小说的集子。鲁迅一生只写了25个中短篇小说,其中的14篇收集为《呐喊》。鲁迅是现代中国的文化巨人,新小说的奠基者,思想成分丰富而复杂,要百分之百读懂他的文章,是较为困难的,起码对于我来说。《呐喊》中深刻而锐利的小说思想,批判封建制度吃人本质,特别是《孔乙己》《白光》;批判辛亥革命不彻底,《阿Q正传》《药》;揭示农民和知识分子灵魂的麻木与精神的奴性,《故乡》;《一件小事》是典型的散文体小说;《狂人日记》是日记体小说。
读鲁迅的《呐喊》第一遍的时候,仿佛仍不大清楚它讲了些什么,读第二遍才能稍深入思考一下,而且后来还不得不借助一下工具书,查一下资料,才能够较细的去品读,而题目写细读《呐喊》,也不能只说是我自己细读这本书,还要细读工具书、资料书,从而才能较深较透的理解。
第一篇便是《狂人日记》,它以日记的形式一段时间一段时间的写出来,文中的主人公“我”是一位狂人,“我”从始至终遇到的所有人,老人、小孩、路人、陌生人、熟人、朋友、亲人,在“我”眼中,全部都会吃人。“我”总是拥有多疑、多忧、无名的恐惧、敏感,凡事都联想与放大,即把没有任何联系的事物都关联在一起,这些无不是狂人典型的性格特征和变态的思维方式,是地地道道的迫害狂症状。他发狂的表象下,是清醒的内心,表面胡思乱想,实则歪打正着,恰恰击中社会的弊端,击中封建制度的要害。这个狂人不是普通的狂人,而是无所畏惧的反封建战士。这段话是资料中对于《狂人日记》中的狂人进行的深刻剖析,让我让我们都深刻而清晰的认识了狂人。
当说明“我”成为狂人的直接引子是在说明:20年前踹了陈年流水簿子”这个原因上时,就已经说明狂人是因为反叛传统,反抗封建制度。“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一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这句话更是体现了《呐喊》这一题目,这是鲁迅对封建制度的第一声呐喊,是彻底的反封建。
《狂人日记》中的狂人说出来的许多话,都成了警示格言,成为反传统反封建的标志性语言。
《孔乙己》是我们在初中时教材上的一篇课文,我们都有接触,而且初中老师当时的分析对我来说还是记忆深刻的,一个深受科举制度迫害的“士”,在面对时事和生活窘迫时的假书生酸气,最终只能被人当作笑料,直至丧失生存资源而死,揭露的主旨也是不言而喻了。
《药》是以人血馒头为意象,将人们愚昧迂腐无知轻而易举的放大展现到观众面前,只得令人哀叹。
《风波》中的人们,各种对话、心理的描写,场景人物的突出主要是于“辫子”上。把辫子看得十分重,以“皇上坐了龙庭了,要皇恩大赦了”,将那些依然留辫子,并以狐假虎威的嘴脸描写的甚是清晰,赵七爷是其代表,典型的墙头草,假官绅,一有风头,如书上所说:早望见今日的赵七爷已经不是士,却变成光滑头皮,写是发顶,伊便知道这一定是皇帝坐了龙庭,而且一定须有辫子,而且七斤一定是非常危险,因为这赵七爷的这件竹布长衫,轻而易举是不常穿的,三年以来,只穿过两次……”。这段话对我来说甚是记忆深刻,总会看到风波想到赵七爷的这副模样。对于赵七爷的愚昧与无知的描写甚是到位,仗着封建制度欺人的恶鬼,结局也是有趣的:我今天走过赵七爷的店,看见他又坐着念书了,辫子又盘在顶上了,也没有穿长衫。整篇对于封建地位的变化就以赵七爷的可笑表现为线索,而七斤这个较为鲜明的受压迫的形象,最终也以受到相当尊敬为结局。
阅读这篇小说时,我倒是没有接触任何资料,而且看得相当有趣,于是全用自己的理解写了罢。
闰土的形象在我们的心中是鲜明而活泼的,这自然是指他幼时和鲁迅两个人晚上守西瓜的情景。而《故乡》中的闰土见着鲁迅的场景分明: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和凄凉的神情;动着嘴唇,却没做声。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文章花了一大段对于鲁迅和闰土两个人的小时进行了对比,人物形象突出。
《呐喊》中的每一篇文章都颇具深意,我是用自己的理解与看法写了一些我所感到深刻而生动的。细读《呐喊》,自然到现在为止,还是远远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