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已进入九月,初秋的天气染上了些淡淡的露水,这是个开学的日子,是无数寻梦学子的又一段旅程。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学校最热闹的时刻,来自五湖四海的大一新生前来报到,仿佛一股新鲜的血液融入到济大这个大家庭中,让人在隐隐约约中,能感觉到一股蓬勃的生机正在滋长着。我爱这个季节,因为就在过去的某个瞬间,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同样的目的,背着一身的行囊,我也来到了这里,而如今此刻,当那一幕幕熟悉的场景上演,仿佛让我又回到了当初,一段青葱不复的年华,一张懵懂却不失纯真的脸,只是身处现实世界的我,不再喜欢纠缠在回忆里伤感,相反的更喜欢用语言讲一些故事,而故事的名字就叫:我的大学
故事不如就从那个初秋说起。
那是一个微风略带暖意的济南初秋,树木还没有泛黄。昨天母亲已踏上回家的路途,我带足了十分不舍到车站去送别了母亲,然后又乘车回到了这里。开始的几天时间里,我的任务很单调,没有学习的重压,只有缓缓秋风中的军训项目,还有之前文章中有提到过的探清学校的内部架构(防止迷路)。这一段日子在当时看来过的是甚是“狼狈”的,每天黎明即起军训,晚上和着月色在校园里探索,有好几次的被阳光曝晒到皮肤上肿起水泡,有好几次迷失了回去的路途,汗水与眼泪都曾有过,孤独与无助也曾伴随,只是如今再次记起,回忆里却充满不舍,也许这便是所谓的恋旧吧!
在经历过一段艰苦的军训过后,时节已入深秋,树叶开始泛黄,甲子湖的两岸也只剩下萧条了。我记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在外边过中秋节,离开故乡,离开父母,可也正是这一年我才真正体会到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不过我也该是庆幸的,就在这一年,让我结交了很多来自五湖四海怀揣同一个理想的朋友,一起读书,一起上课,一起讨论理想,一起畅想未来,每一段时间都特别的充实,每一段光阴都让我留恋,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我们就这样彼此鼓励,相互扶持,共同走过了大一这个容易让人误入歧途的日子,这段记忆我终生难以释怀。
时光不再,也许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些事情无法冲破,大二开学,学院里又重新划分了班级,离开了原先的班级,离开了相伴一年的朋友,难免心中有太多的放不下,但我也必须告诉自己,一个人的一生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改变,也许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第一个就要先学会怎么去适应这种命运中的改变,慢慢的我走出了那短暂的逗留期,而当我真正走出,才发现现实此刻原来更加的适合我。
时间仍旧停留在初秋,进入大二之后,我又开始了一段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相比较大一时的懵懂,此刻的自己已经有了足够的经验,看着新一级的学弟学妹们前来报到的那一刻,瞬时间自己有了一股初为学长的责任和心情,但更多的是一种压力,因为我知道作为学长的自己必须做的更好才可以作为他们的榜样,给与他们有迹可循的大学生活模式,时间也并没有骗我,在一年过后,当我收获到他们的感动与感激之时,这一年自己并未过得很徒然,时至今日未曾有过后悔,这样我该是很满足了。当然一年的时间也不可能只是与学弟学妹们相处了,在这一年中新的班级里又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畅谈理想、人生、未来不在话下,还可以没日没夜一起玩耍,是人生中一件莫大的乐事吧。我开始慢慢的相信生活中的改变,每一次都不会无缘无故,每一次都会为自己带来感动与成长。
同样的清秋时节,这一次又是一个开始,我,大三了,也许是之前的生活太过于充实了,两年时间竟如此迅速,不经意间已成永别,我不后悔。在刚刚开学的前几天里,自己已然为自己定下一个大三的学习计划,每一段时间都要有一个短暂的计划,计划可以笼统但一定要有,这是困惑时找回自己的最好办法。对于这一年的时间,为考研做准备是我的主要任务,更是我的大学学习重心所在,对于这样一个不成文的约定,也许很多人会恐惧现实的残酷,但我相信考研是一个大学生必须去完成的任务,所以我选择了,就绝不会放弃,无论前途多么的坎坷崎岖。人生总需要一些调味品,在你感觉平静的时刻荡起一层波纹。
我的大学,在不知不觉的潜意识里,早已丢失了大半,有过开心到泪流的记忆,有过伤心到哭泣的经历,而我就这样一步步走过来了,步伐很缓慢略带蹒跚,有理想的不离不弃,有朋友的风雨同舟,有家人的矢志不渝,我早已习惯了这种充实到无比的大学生活,也许没有那么轻松,也许没有那么简单,只是当你全身心地去投入,你总会明白这种感觉的来之不易,我很珍惜每一个天空落雨的夜晚,没有星星的陪伴,却总有一盏灯火照亮了未来的路,想必这就是幸福,大学该有的生活。
默默地我搁下手中的笔,想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前预支一个结局,不是为了留住时间,而是为了祭奠渐渐离我而去的那四年,我的大学,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