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初中学生的寄语
时间的流逝是那样的悄然无息,我们不知不觉在青春的校园中接受了秋与冬的洗礼。青春的欢歌笑语与年少的烦恼无奈编织成了这段如诗的旅程。旅程中,虽偶有心酸与疲惫,但都在青春的且歌且行中成为锤炼成长的动力!
现在,我们迎来了中考复习的紧张时刻,我们壮志在胸,我们激情满怀!自信的学习氛围,使我们不再徘徊,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发了我们无穷的潜力,艳阳骄阳,进一步澎湃了我们生命中从未销去的奋斗的热量。在学习上,我们从未有过今天这样充实。中考冲刺,时不我待!在我们面前,虽然中考显得很强悍,显得不近人情,但我们丝毫不惧怕,因为持续的神专思聚的学习,使我们今天有了冲刺中考的筹码!
迎战中考,我们仍需自信,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让学习始终充满动力,富有效率,直到最后征服中考。纵使山路十八弯,我们也依然执着,永不言败。也许挫折在所难免,但我们决不会在挫折面前退缩,我们会让挫折成为人生进步、成功的阶梯。父亲的白发,母亲的皱纹,老师的苦心,好友的鼓励,那殷殷期盼的眼神,奔波劳累的身影,正是我们努力学习,锐意进取的不竭动力!
阳光下,前方的道路依旧在无边地延伸着,我们带着希冀与执着,坚定地昂首前行。我们坚信,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在最后的冲刺中把握自己的命运,让多年的期盼与梦想变成现实,使生活中的丑小鸭变成美丽可爱的白天鹅!
在中考冲刺之时,给同学们讲几句话,希望对同学们能有所帮助。
一、继续保持自信。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拿破仑希尔说:“信心是生命和力量,信心是创立事业之本,信心是奇迹。”这充分说明,自信是人生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是成功的先导。只有自信,才敢于面对困难;只有自信,才能充分激发自己的潜能;只有自信,才能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有自信,才能善于处理好各种关系。人生几十年,我们要是连自己都不相信,还能指望谁能相信我们取得成功呢?请同学们记住,自信,是我们奋力冲刺高考最好的推进剂!
二、要乐观。乐观的人通常是一个拥有坚强意志的人,乐观的人视困难为常情。“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而悲观的人往往人为地夸大困难,被困难所吓倒。只有乐观的人才能正视外部的阻力和内心的障碍,勇敢地面对困难,经受住逆境的考验。英国作家萨克雷在《名利场》中写道:“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一名优秀的学生,应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就宛如大海里的朵朵浪花,只有以正常人的心态看待,才会使年轻的我们培养坚韧的毅力,创造出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三、用座右铭来激励自己斗志。革命前辈徐特立四十多岁学法文时,曾用“日学一字,五年为成”作了座右铭。在这种动力的支持下,他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和坚持不懈的学习精神,三年就掌握了法文的基础。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有一句座右铭:“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睡?最无道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这些事例告诉我们,具备坚强的意志是名人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努力方向,树立起自己的座右铭,以激励自己不断走向进步。
四,最后一百天,为自己树立一个时时学习的榜样非常重要。记得十几年前,我读高三,离高考还有几十天时,我读到语文课本上的一篇短文,讲述一个贫穷的学生奋斗的故事,在高考前一小时他还在街上卖冰棍,最后以高分考上了理想大学。我禁不住热泪盈眶,我内心感觉自己也能考上大学。最后几个月,我发疯般地学习,做题、背书,最后,我胜利了。我的高考成绩超过了一些平时比我好的同学。
同学们,离中考还有一百天,一百天能做什么?一百天能使自己从几十名、几百名上升到前几名、几十名;一百天能使自己的人格得到升华;一百天能发生一个谁都意料不到的奇迹;一百天能使自己的命运发生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
勇士们,我们已经吃了很多苦,已完成了播种、灌溉、除草任务,应该是到了我们收获的季节了,抓住一百天,共同努力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