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生长在北方的我,早已习惯了冬天的皑皑白。雪,给我的生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最喜欢下雪,喜欢这纯洁、富有诗意的雪。每当雪天,我总会双手接着这飘舞着的精灵,然后似有似无地向天空扬去,露出醉人的微笑,笑醉了天空,也笑醉了白雪。冬天,尤其是北方的冬天,叶落花残,寒气逼人,如果不来点雪作点缀,就显得格外单调。冬天,不能没有雪。无雪的冬天,就不是完美的冬天;无雪的冬天,就像家中缺少顽皮可爱的孩子一样,空气会显得沉闷和尴尬,缺乏活力。
当今年的冬天悄然无声的来临时,银灰色的天空飘起了点点雪花,有时像片片花瓣飘飘荡荡,有时像缕缕柳絮轻歌曼舞,有时像朵朵杨花前拥后挤,有时又像漫天的白蝴蝶在欢快地飞舞......
霎时间,天地间连成一片,仿佛神仙为我们挂起了雪帘。又仿佛妙手的画家为大地绘成了一幅白色、纯洁的图画。我漫步其中,像是进入了童话世界......
路边的杨树、柳枝全都披上了银装。杨树那千万条银枝直直地伸向空中,毛绒绒,亮晶晶的,微风吹来,树干巍然不动。而那柳树的枝条却摇头晃脑,你拥我挤地跳起舞来,她们舒腰展袖,舞姿轻盈,宛如仙女下凡,抖落着身上的雪花。山边的青松翠柏则挂满了蓬松松、沉甸甸的雪块......
看,那雪如仙女撒下的碎玉,又如嫦娥打翻的胭脂;落在屋顶上、树枝上,为路旁的雕塑编织了洁白的礼服。大地像铺了一层银白的绒毯,远远近近的房屋和高楼,在纷纷扬扬的雪花中若隐若现,克朗河睡着了,骆驼峰睡着了,边陲小城的一切都显得那样的静谧、安详,整个山城被白雪银装素裹,变成了一个粉装玉砌的世界......
雪停了,气温骤降,虽然屋外有些寒冷,赏雪的人们却小心翼翼地晃动在雪地上,如企鹅一般可爱......
瞧,前面是武警官兵们在创作雪雕,他们棉帽上挂着厚厚的一层白霜,眉毛也变白了,脸上的汗水冻结在腮边,发梢上也结起了串串冰花......
没多久,美丽的作品展现在我的面前......
翡翠叠玉的冰挂,在阳光的映照下色彩迷离;晶莹剔透的冰质战车,在雪城墙边整齐列阵;威武神俊的雪塑“千里马”,在烈风中扬蹄欲腾;还有“孔雀开屏”“金鸡报晓”等冰雕景观和“共和国卫士”“保卫和平”等雪塑更是栩栩如生……
市民们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块块普通的冰块、一个个平常的雪堆在雕塑爱好者的手下,鬼斧神工,不大的工夫,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动物就塑造出来了,各式各样的冰雕、雪塑遥遥相望,相互媲美。骆驼、狗熊、猴子、企鹅等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尽显北国雪域的文化异彩。
体委在山上修建了冰场、雪场,人们在这里滑冰、滑雪。听,到处都是人们的欢歌笑语,这声音,和大自然的声音交织在一起,回荡在湛蓝的天空中......
雪后赏雪,使我心旷神怡,使我的心灵进入了一个纯洁美妙的世界,也使我更加体会到冬天不能没有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