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速度与激情系列里颜值最高的两位男主角分别在戏里和戏外过世,而新加入的角色又是斯坦森和巨石强森这样的“绝顶”猛男,因此速激8可能是近年来主角秃顶率最高的影片。
一路跟着这系列走下来的观众可能都有和我一样的疑惑:这帮1里的小混混是怎么变成如今这种三天两头拯救一次世界的超人的?按现在这种战斗力膨胀速度,我非常怀疑下部速激会跟星战联动,一起去太空飙歼星舰,拯救银河帝国。
保罗沃克的去世对速激系列和范迪塞尔的打击有多大我们身为外人永远无法体会,但投资方已经不可能让这个盈利如雪球般越滚越大的系列因保罗的离去而成为绝唱了,为了弥补失去保罗给明星阵容带来的损失,速8里饰演肖兄弟的杰森斯坦森和卢克伊万斯回归系列,并一举上升到主角团地位。同时演技颜值一个不落的查理兹塞隆也加入本片当反派。
速激8的大场面与CGI达到了系列巅峰,想象力十足,但个人认为最出色的一场戏反而是开场那段相对“平淡无奇”的竞速戏,后面的僵尸车戏场面有了,但视觉效果并未比1V1的竞速强多少,反而让人感觉有些杂乱无章。速度与激情是以街头竞速成名的,发展到现在竞速反而成了添头,看点已经转移到爆炸和CGI画面上了,固然炸翻天的戏群众喜闻乐见,但在有变形金刚碟中谍妇联的现在,我们真的那么需要另一部插科打诨在CGI中拯救世界的流水线片子吗?就我个人而言,我最喜欢的是速激早期那种单纯的竞速,在肌肉车的轰鸣中快意恩仇,整个故事围绕在一个相对小而闭塞的环境中发生,决定正与邪的只有引擎的转速。现在速激里的黑客对决,打飞机飚坦克真的能比以前那种纯粹的竞速更能刺激观众们的肾上腺素吗?我有些怀疑。在我旁边的黑人小哥整场电影最激动的时刻就是开场的竞速戏,而最后半小时的潜艇战他是摊在座位上的…
有很多人喜欢说速激这类片子剧情是无足轻重的,光看特效就值,不过我认为电影这种载体无论是什么体裁剧情都是基本,就像一碗盖浇饭无论菜肴多么美味,没有米饭也是不完整的,它可以不是主角,但不能不及格。而速激8的剧情和逻辑在我看来是不那么过关的。
剧情的梗概不剧透了,只说两点我最无法理解的情节,首先是这片多米尼克黑化的剧情突出一个牵强,为了拯救两个家人对反派言听计从去怼另一些家人?这还是以前那个义薄云天的唐老大吗?不说别的,跟这种百分百撕票的反派打交道时人质有意义么?在人质被撕票了一半后还能冷静的继续为反派做事也是够能忍的。固然影片中结局一定是皆大欢喜正义战胜邪恶,但“跟恐怖分子谈条件合作”这个剧情大纲有些太过神秘,而且反派被渲染成了系列最大boss结果却找了唐老大这个注定会反水的角色来为他们做事心也太大了。
另一个无法接受的情节就是肖兄弟的洗白,出于上面说过的原因,郭达斯坦森的上位是商业需求的必然结果,但在戏里他可是杀死吉赛尔和韩的直接凶手啊,就这么一笑泯恩仇甚至让他加入伐木累真的没问题吗?唐老大是个什么人8部片子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了,你敢动我家人一根手指我砍你全家的狠角色,然而杀害家人的血海深仇因为救个儿子就这么算了?难道是因为郭达的光头格外有光泽让他有了惺惺相惜的感情?照这么说下部片子塞隆妥妥加入主角团,毕竟她才杀了唐老大一个家人,郭达可是杀了俩哪。
而剧中的一些其他情节也让我很想吐槽,比如塞隆和多米尼克多次冗长的探讨人生,除了告诉我们塞隆女王的颜无懈可击外毫无意义,比如塞隆和黑客妹对着不存在的CGI屏幕互相斗法的情节,简直是神仙打架,观感很一般。
演员方面范迪塞尔一如既往的稳,表情从迷之微笑和苦大仇深两个选项里娴熟的切换。巨石强森继续扮演绿巨人,一拳打死牛。而为了洗白角色,杰森斯坦森成了彻底的搞笑角色来拉进观众的距离,不得不说跟前一部的boss形象有点脱节。塞隆女王是片子最大的亮点,气场极其强大,而那种蛇蝎美人的危险感也是十足,抢天眼那场戏的戎装扮相非常英姿飒爽,从发型到服装都让我想到了MGS3中的The Boss,然而她却叫cipher,真是讽刺(这梗没人懂吧…)。
总结:速激8维持了系列一贯出色的视觉体验,新旧角色的表现都很棒,但大场面过多竞速戏过少让我不太满意,剧情弱智出新高度,尺度放到世界级但格局小的可以,强行洗白反派让我这种吉赛尔夫妇粉无法接受。国内版强行3D有些无耻,这片子根本没什么3D场面。6.5/10,推荐喜欢好莱坞特效片的观众去看IMAX版,然后用一小时忘掉它的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