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2017年3月27日是第22个全国小学安全教育日,3月25日--29日为我市的安全教育周,今年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
校园是人员密集的场所,校园安全关乎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创建平安校园是每一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心愿。平时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主要的安全隐患有交通事故、游泳溺水、火灾火险、食物中毒、毒品危害、体育运动损伤、校园暴力等20多种,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我在此向全校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一、全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学们要认真学习法律,不做违法乱纪的事;遵守交通规则,养成文明习惯,不做危及自身安全的事;树立安全意识,遇到不法侵害及时报警或通知家长,不做忍气吞声纵容犯罪的事;校园内遇事要冷静,有事找老师,不做一时冲动,后悔莫及的事。
二、提高应急避险能力,确保生命安全。我校多次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及其他形式多校的安全教育活动,组织了地震、消防、防踩踏等逃生演练。同学们要把每一次讲座、每一次演练的内容切实记在心中,遇到危险的时候,沉着应对,用所学的知识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三、珍惜生命,拥有健康的心理,从容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每个人都有一种梦想的生活,当然现实往往是残酷的,需要我们勇敢地去追求。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只有闯过去了,我们才能收获更美好更广阔的风景。可是我们有的同学遇到点挫折就一撅不振,更有甚者,开始抽烟、喝酒来排遣内心的困苦,这样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加速了生命和健康的消逝。正确的方式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用自身的努力,解开内心的结,以豁达的心态来看待问题,用健康的心理来面对生活,永远为了自己更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同学们,当自然灾难降临时,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拥有应有的警惕,基本的安全常识,就有可能逃离厄运。遵规守纪就是尊重生命、尊重自我。创建平安校园是我们每一名师生愿望,更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呵护我们的美好愿望,保证校园安全,远离伤痛,珍惜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