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就“逢二必乱”这一话题在班会上进行发言,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用自律谱写美好人生》。
自律,指自我约束,自觉地用校规校纪约束自己,自觉地用社会公德、高尚品格规范自己,自觉地用法令制度提醒自己,这就叫做严以自律。我们平时所说的“逢二必乱”现象出现的问题如“学习懈怠,不完成作业,脾气暴躁、打架、早恋、结交不良朋友,甚至逃学”等,实际上都是对自己要求太低的结果,也就是不自律。
安德烈耶夫曾说过:“一个人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是的,每个人在纷繁复杂又充满蛊惑的世界中艰难前行,势必会受到各种__这时,阻碍我们前进,破坏自己艰苦努力的敌人,往往是自己。
一次放松,似乎是茫茫人生之河中的一片浪花;一刻懈怠,似乎是漫漫人生路途中的一颗沙砾;但是一次次放松与一刻刻懈怠的累积,就会演变为顽固不化的恶习。最终,在自己的松懈散漫下,我们将会惨烈的败给自己。
富兰克林用他的小黑点牢记住了各种做人处事的道理,他每日不忘反省,随时也不忘自律,他将缺点视为敌人并去积极克服它,他随时随地都在思考,自己的言行是否得体,这种做法是否礼貌,于是,他便很能克制和约束自己了,并且在自律的同时他还养成了很好的习惯,那就是无论在做什么之前总会顾及后果不会盲目。自律使他成熟,自律也使他自己更加完善。自律如一个茧,让他在里面慢慢_最后羽化成蝶。自律也是他备受人敬佩,自律使他稳重,大方,行为得体,自律是一列强劲的列车,让他进步,直达成功。
也许有人认为,似乎是负重任的伟人才应自律的,其实不然,我们青少年正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更应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做到自律。自习时认真学习,不高声喧哗;食堂就餐,自觉排队,这都是自律的表现。
在我们的校园中,也有不和谐的音符,有的同学把带进手机进课堂,让本应纯洁的好奇心在社会的污秽中渐渐腐蚀起来,这不仅仅是破坏了良好的校园气氛,更重要的是给自己的心灵带来了不良影响,给自己的进步设置了路障。或许你的力量还很小,但如果你拥有坚定的自制力,锲而不舍,就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或许你的智力驽钝,但只要你拥有顽强的意志力,坚韧不拔的精神,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我们的毅力,严格自律,抵达成功的彼岸。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