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议论文
人的一生,或逍遥无虑,或兢兢业业。为人或正或歪。终不免于一死不是吗?
那些追求名利奢侈生活的人,在读书人眼里是多么的地庸俗,可是在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不是凭读书而使自己飞黄腾达?那些有着莲之品格的君子在生活中彻彻底底的又有几人?那些自命君子的人有几人又没多过诸多亏心事?那些口口声声仁义道德的人又在人后做了多少背信弃义的轶事?人,做个君子,辛苦、委屈自己及家人一辈子,为的是生前身后名;做个小人,尔虞我诈一辈子,最后还落得个遗臭万年的美名。在我看来还是做个平凡人现实些,凡事因自己所需而作为,不看他人评论,当然不能够做伤风败俗之事。可是话又说“匆匆人生,怎能甘于平庸”。
人的一生价值既是无价之宝,又是贱如粪土。我理性的自创一个故事来同大家分析此言。
有一个高富帅(父母过世,继承家产),家财万贯,,财力与世界首富不相上下。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这句话说得一点儿也不假。因为这个高富帅不满现在的奢侈生活,于是询问自己的导师,人生是什么?我的一生将是什么样子的?难道就凭着父母的遗产来荒废光阴吗?导师道,你若真想知道什么是人生,我建议你,用300万rmb分别找一个16岁的孩子、20岁以上的年轻人、70岁以上的老人,各给100万rmb,让他们在一年后来告诉你答案。与此同时,即刻起,在这一年内你不要花家里一分钱,凭己之力生存一年,到那时候,你对那三人的答案就能达到恍然大悟的效果。
16岁的青年,拿到100万rmb时不知能么处理,心想,这不能让父母知道吧,要是他们知道了,我还能凭自己的能力告诉高富帅他想要的答案吗?要是父母帮助我来想,那岂不是让我失信于人了,我是学生,我是接受了高等的教育的,怎能让这样的事发生呢?于是问了问身边的朋友们,说:“假如你有100万你将会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大家可想而知,什么买豪车豪宅、开大公司、捐赠……最后,这位16岁的青年决定留20万存款等到自己长大了帮父母买保险,这样父母也不会怀疑。不记名将50万捐于希望工程,让更多的山区孩子能够上学。将最后的30万存款,以备将来需要。……
20岁以上的的这位成年,已经是学业有成,正准备找工作,有这100万,那对他来说可真是如鱼得水、如虎添翼了。于是,不找工作了,自己创业,于是用了50万来打拼属于自己的天下……结果是失败,成年人遭受创业失败的打击,虽然亏损的资金不是自己的,但他付出的努力就毁于一旦,他的内心也受到了不小的创伤,于是一连两三个月整日借酒消愁、不省人事。后来,在一位网友的帮助下(后来这位网友成了他的女朋友),他重新振作起来,自我反省,吸取教训,决定先了解市场、调查客户需求……在诸多朋友的合伙下他创业成功了,可好景不长,在公司运行的五个月后,因为与朋友的意见分歧,朋友撤股,资金周转不通,导致公司倒闭。他这下是又受打击,不过这次他没堕落,因为他相信一个创业者不可能一帆风顺,只有经历挫折,经过磨难的洗沥才能走向成功。后来用手上仅有的15万再度创业,并创业成功……
70岁以上的这位老年人,早已看破人间事,可是就还有一些遗憾,那是什么呢?大家想想看。100万对这位老年人来说算不上他闯荡人生的道具,不像青年和成年,可以把钱用在自己人生的未来之路。在老人眼里,钱,已经成为了自己人生道路上的累赘,会使自己重返不甘,而使得自己这把老骨头到了晚年还不能安享天伦之乐。于是豁然的将100万分别分为5等分,给予5位老人看中的年轻人。大家在猜猜看,老人的遗憾是什么?老人的遗憾即是想成立一个为年轻人创业而募集资金的企业可惜自己年事已高,不是说老人人老心老,而是一个人在特定的年龄段要做特定的事。……
而高富帅呢?他起初到了一家公司任后勤部经理,后来因为过分批评员工而被员工设计陷害,使其丢掉工作。而后,高富帅继续找工作,又来到一家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在周一至周五属于工作上的助理,周末是私人助理。在一次周末,总经理把他当保姆一般使唤,因无法咽的下这口气于是辞职。5个月过去了,高富帅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物真是令我震惊啊。在第6个月时,他不再找公司面试,而是随海出航探险。在探险中他没遇到鲁滨逊、格列佛一般惊险而丰趣的故事,但是却学会了独自野外生存。也简单的磨练了意志。一个月以后,回到大陆,继续寻找工作。这次他来到了一家大公司任小职员,决定不论怎样要在这个公司待到期限。期间学会了与同事、领导如何相处,了解了小职员的工作态度,目睹亲历了领导对职员的guǎnlǐ与指导还有训斥……
一年之后……
高富帅回家,三位(青年、成年、老年)前来与高富帅见面并回答高富帅的问题。
青年说:“人生是帮助他人最好的时机,是教育人成长最好的无价宝典,是生命价值最完美的表现。”
成年说:“敢于折腾、敢于挑战生活、不甘堕落与失败、不忘记朋友就是人生的最佳魅力之一,同时这也就是人生。”
老年人说“人生就是在指定的时间做这个时间该做的事,如果想让人生无憾,那就在做时更认真一点。切莫因钱而使自己人生发生不值得的转变。”
高富帅听到三者之言,深有感触,因为他可以理解这些话语的含义。而一年前的他能听明白吗?即使听得懂其言之意,他能“理解”其言之深层涵义吗?在这一年里,高富帅的经历使得他成熟了,有能力继承家业了。……
人生,不论你的身份如何,不论你的资质如何,不论你的肤色如何?你都应该大胆的去为自己的生命图画去填充精美的色彩不是吗?
人生的旅途,伙伴们,起航吧!1,2,3,走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