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常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果其如此,教师应该算得上是最爱让上帝微笑的人群吧。这不,初为人师的我,近来就悉心体悟着习总书记关于争做“四有老师”的发言。读之品之,思之悟之,希冀盗得吉光片羽,聊以心有所安。
习总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也要有仁爱之心。这“四有”,从“志、德、智、爱”四个维度鲜明地界定了好老师的标准。反复体悟,我读出了两个关键词——慎独、坚守。
一、慎独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慎独是儒家哲学范畴,它强调自律,即人们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行动,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做人原则之事。
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很早就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当然,在太阳的映射下,光明自然会普照万物。但是,如果没有了“阳光”,没有了透明,那教师的道德情操、职业操守又该如何体现呢?我想,“慎独”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作为好老师,要慎其“德”。正如总书记所言:“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德者,本也。”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我们常常说“教师是学生最好的榜样”,这强调的绝不仅仅是在学校里或课堂上对学生的教育,更多的应该是在社会家庭中的影响,即“行为世范”、“言传身教”。无法想象一个言行不一致,课上一套“为人师表”,课下却“胡作非为”的人
能够成为好老师。所以,我们在教育学生懂得感恩、积极向上的时候,自己也要感谢这世界的馈赠,努力地慎思谨行。即使身陷囹圄,也要心中有德;即便人生不够完满,也需仰望星空。因为我们担负着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的梦想,它需要千千万万祖国的花朵们在我们虔诚的呵护下去实现。
作为好老师,也要慎其“识”。“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自古以来,身为一名合格教师,其首要一条就是具备深厚而广博的学识,这也是教师最基本的业务素质。当然,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永远只是一个微小的泛舟人。可是,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就必须砥砺心志,不断前行。因为,日新月异的今天,教育已然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凭传统经验教学的模式,已经不适合我们的孩子们。所以,适时对自己的知识储备进行盘查,再及时充电„„我们已别无选择。当然,这也是一个良心的盘问——会不会?会多少?学不学?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时刻警醒着我们:对待自己的知识也要实事求是,要慎独!
二、坚守
做到慎独,固然难能可贵,但如若心有所安,默默坚守,那自然又是另一种境界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把教育当做理想信念的悄然奉献;“师爱无言亦无声,却是最伟大的诗篇”,这已是把教育汇做爱的泉源的大爱。教育需要坚守,好教师也需守心又守念。
好老师要坚守理想信念。“教师就是平凡的、朴素的人”,坚定的信念意味着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民族梦想的正能量。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当然,这需要我们沉静下来,抵挡住这大千世界的各种浮华。就像冰心所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始终秉承一颗仁爱之心,一颗坚守之心,慢慢地、默默地去体会这教育的幸福!
诗人汪国真说“博大可以稀释忧愁,深色能够覆盖浅色”。在追逐“四有”的路上,我才刚刚起步,但我明白慎思谨行,方能独善其身;坚守初心,方能得其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