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把“四有”作为立德树人的前进标杆。邓小平曾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在当代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深感自身责任之光荣、使命之伟大。但“教师”并不是一个光环,教师职业不能也不应该天然地让从业者自动获取赞美。教师必须明确自身的职责,养德修身,勤奋笃学,创新求进,提升自己,并为此做出长久努力;就像希望社会理解和落实教育规律一样,更加理解和落实立德树人的真谛;就像要求社会尊重和扶持教师成长一样,更加尊重和扶持学生的成长;就像期待社会理解教师的苦与乐一样,更加理解学生和教育的期待,那是所有家庭的期待,也是党和国家的期待。
一、爱心
当我以班主任的身份 第一次 上 讲台 ,心里非常紧张不安。可当全班学生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我这位新班主任时,我的窘迫消除了,我的灵魂与心灵受到强烈的冲击,原来做一名老师是这么的光荣。我不由地在心里对他们产生了爱。工作中, 我对孩子们的爱,无处不在,不管是课堂、课间活动或校内、校外,可以说是毫不吝啬。从主动与孩子们打招呼到课堂指导;从给孩子们剪指甲、梳头发、擦鼻涕、擦眼泪到拥抱和哄抱等。从点滴的小事中与孩子们交心。课上课下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就像一个孩子王,让孩子们觉得在玩得时候我不是他们的老师,只是一个带着他们玩耍的大朋友或者是和蔼可亲的妈妈。就是这看起来不经意的举动缩短了我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让孩子们更加的喜欢我。
二、操心 班主任管理班级需要操心,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头脑灵活、 思想 独立、 个性 鲜明、敢说敢做。我们班的孩子的特点也很明显。他们很活跃、喜欢 表现 自己, 自信 心强、上进心强。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骄傲、娇气、以 自我 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 批评 ,不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针对这些问题以及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我在班级组织学生 学习 《小学生守则》和《小学 生日 常行为规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人人争先进"的评比 活动 ,以此鼓励、强化 文明 行为,良好 习惯 的养成。这个活动从"文明"、"守纪"、"好学"、"勤劳"、"特长"五个方面进行评比。每个方面都制定比较详细的要求,如"文明"就是言行举止要得体,与人交往有礼貌;"守纪"就是课前准备好,上课不挨批,集体活动守纪律就可以得到;而"好学"是每个学生都有自己设计的积分表,把自己在平时学习和测试中得到的成绩记上,让 孩子 们相互观摩,暗暗 竞争 ,激发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勤劳",主要指在卫生值日,公益活动和 社会 实践 中能不怕苦,不怕累,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起榜样作用;"特长",是指 同学 们根据自己的兴趣 爱好 ,成立活动小组,再聘请相关学科老师为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活动,这既展现了他们的风采,也丰富了班级的课外活动 . 良好的班风已形成,给学生营造了一个温馨而又充满朝气的学习和生活的 环境 ,
三、耐心 我们经常听到老师抱怨:"现在的学生不好教","如今的孩子太不懂事"等等。这也难全怪孩子,因为当今社会,孩子们接受到更为丰富、复杂的信息,影响着孩子们。所以管理班级还需要耐心。有时说了一遍不行说两遍,说了两遍不行再说一遍,讲到每一位学生都能牢记都做到为止。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学困生了,我认为对待学困生应该要有耐心,有耐心才能更好地教好他们,他们也更愿意学,才能学得好。作为一名教师,组织课堂活动时就应该兼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特别是基础较差的学生 . 根据学生的基础和接受能力设置不同难度的活动,让尽量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课堂中去。教师应特别关注基础差的学生,给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使他们消除学习障碍,跟上课堂进度。当这部分学生提高后,教师应及时给出评价,鼓励他们,树立他们的信心。另外,教师尽量要进行情境教学来提高基础差的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方法,这样才有可能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冰心说过:"每一朵鲜花都是美丽的,每一个学生都是可爱的".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正是我们济水一中所有教师所追求的!花开很美,等待花开的过程更美!
要以学生都能成才,作为教师最大的心愿。立德树人乃为师之本。教师就是要面向每一位学生,全身心地扑在学生身上,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让人人受到关注,得到激发,赢得发展,个个都能成才。教师应学会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学生,我想怎么学?假如学生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教?”当这样的换位思考方式成为一切行为的出发点,才能更加自觉地当好梦之队的筑梦人。教师必须把学生个个都能成才作为自身最大的心愿,并为此而毕生奉献,才能不负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