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初中的同学写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过了暑假,你即将踏入初二。假如要概括整个初中阶段,那就是初一是希望,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初二是分化,是拉开差距的过渡期;初三是拼搏,是实现人生理想的第一个冲刺期。
面对初二的最大问题就是“分化”,简单概括就是好的更好,差的更差。首先是学习上的“分化”。经过初一的适应,原先成绩相差无几的学生到了初二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进一步优化习惯,防止分化,最大努力实现自我的突破。其次是思想表现上的“分化”。那些有目标的同学思想和行为更加成熟,在班上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也有少数同学则往往由于学业跟不上而丧失进步的心,甚至自暴自弃,有时因经受不住一些坏人或网络的诱惑,就难免会偏离正常的轨道甚至脱轨。当然产生这种分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从生理的心理方面看,初二的你们多在十四岁上下,普遍进入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由于生理的变化,在心理上就会出现过渡性、闭锁性、动荡性三个特点。男生逞强好胜,容易冲动,大多崇拜英雄,崇尚江湖义气,爱在女生面前表现自己;女生则爱漂亮,讲究打扮,多愁善感。在这个阶段,你们往往还缺乏对真善美和假丑恶的分辨能力。从心理变化的角度来讲,进入初二以后,初一时的新鲜感和神秘感消失了,又没有初三临近中考的紧迫感,也容易造成思想上的松懈。因此,如果一不小心,就会错失初二这个心理进步的关键期。
那么初二的你们应该做些什么呢?你可以在老师与父母的帮助下,提前规划初二,让自己有目标,而且目标越清晰越好。假期的目标应该是全面温习初一的基本知识点,重点攻克自己的薄弱点。在调整学习方法和提高学习效率的前提下,还可以挤出大量的时间进行海量阅读等“自我修炼”,初三会紧张很多,这种“自我修炼”的时间和机会就很少。因此暑假和初二这一年是提升自己的关键期。
总之,初二是一个困难的阶段,一个分化的阶段,一个“危险”的阶段。我们应该积极准备,认真面对自身的生理心理变化,顺利过渡,为初三拼搏圆梦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中阶段的学业可以这样来比喻:初一是“太阳雨”,初二是“毛毛雨”,初三是“大雨倾盆”,也就是说,随着科目的增加,学习难度也在不断地提高,那么,你是否已经作好了充足的准备去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呢?
有这么一个寓言:夕阳西下,静谧的非洲大草原上,一只羚羊在深思: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要奔跑,以逃脱跑得最快的狮子;而此时,一只狮子在深思:明天,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我要奔跑,以追得上跑得最快的羚羊。明天,不管是狮子还是羚羊,它们要做的就是奔跑!作为学生,要做的就是奋斗!古人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有目标才有动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以好的状态去迎接八年级。
八年级因为科学、数学等难度的加大,对于许多女生来说,学好是有些困难的,这样势必会挤压学习语文的时间与精力。最大的问题是课外阅读时间会被挤压,至于名著阅读几乎没有时间,然而现在教材编排却是课外阅读课程化,中考在原来基础上每学期都加了2—3部名著,这些名著大多是由教材中的某个文本或某个作家的拓展,有些是适合你们这个年段阅读的推荐书籍。所以读这些书最好是趁平时在涉及这个文本的时候,趁着好奇心提前快速阅读,借助大课间、午休及晚饭后或者睡觉前,利用碎片时间涉足浏览,同时一边读一边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划好词好句,做批注等,也可以写几句感悟或点评,做一些摘录。周末则规定完整的一个时间段梳理并进一步深化阅读。名著阅读应该借助精读、略读、泛读、跳读等多种方式,用自己的目光捕捉判断,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与审美能力,读写结合,以读促写,以写促读,不断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
“半亩方塘一鉴开,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一个人最综合的体现最后还是落在写作能力上,写是一个人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平时勤读多写,随笔、日记都是不错的选择,记下平时自己学习、生活中的片言碎语,也可以是社会上的所见所闻,抑或是旅途风光,这些都是你的写作素材。要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平时要多关注报纸、媒体、电视上的热点,并养成随手摘录或收藏的习惯。积累新闻标题、哲思名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生活成就作家,阅历决定视野”,只有这样,一到考场你才能得心应手,信手拈来。
弗兰克林说过:“有非常之胆识,始可做非常之事业”成功带给你喜悦,成功背后是你付出的辛勤汗水。不问耕耘,哪有收获?没有付出,哪有所得?
同学们!对于即将升入初二的你们,愿你在不断的奋斗中充实自己,用洪荒之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祝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