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位得道的高僧,法力无边,能把阻挡自己行进的大山移动,令世人惊诧不已。一日,有人问高僧:"如果把山移不过来,怎么办?"众人皆仰视倾听,高僧淡淡一笑:"山不过来,我过去!"
这是何等旷达乐观的姿态!其实,成功并非只有唯一的诠释,条条道路通罗马,偏拗地坚持只会无端地浪费时间,是过分的迂腐拘泥,调整一下心态和思路往往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效果。
态度决定高度,一条路走到黑摔得遍体鳞伤却不思变通,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李白《长歌行》中有"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的诗句,说一男子为等约会的女子,在河水暴涨的时候,宁可抱住桥柱被水淹死,也不愿离开约定的地点。诚信精神固然可嘉,但失去了生命,纵然有美好的意愿又有什么意义?
针对现实生活,美国著名哲学家罗曼.W.皮尔写下了《态度决定一切》,强调积极思维的效用,
改变不了世界,那就要试着去改变自己,当前的社会依然遵守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个人作为小气候不可能改变大环境,成功无坦途,但我们可先融入其中去适应它,再逐渐地去影响、改变它。
对于棘手的困难,台湾的成功实业家严长寿说:"怕它,就要研究它。"
对任何艰难险阻永不妥协,另辟蹊径,然后再竭尽全力求其完美,这才是成功人生的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