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观后感2000字
看《栀子花开》的时候,其实我也不带任何期待。初开始听名字,觉得是一部纯纯的青春校园小爱情影片,放在电影院里去甜一下中国小女孩的心灵罢了。但看完之后,说实话,实际上它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情节上或者画面上的惊喜,但我又觉得它似乎有点不太一样……到底是哪里不一样呢?静下心来想想和对比,我才发现《栀子花开》难得可贵的是题材的选择。
作为新人导演的第一部电影,并且演员们的演技其实也都非常羞涩(但是颜值高啊)的情况下,如果《栀子花开》展现给我们的画面仍然是莫名其妙地爱得死去活来,就变成了一部作戏。但观看电影的过程中,你会听到《栀子花开》里说得最多的两个字——
是梦想。
很久以来,就拿中国和日本的电影来说好了,为什么我们看日本的电影也许会有更多的共鸣?纵观日本青春影片,跟我们一样,恋爱的题材必不可少。然而,就简单地拿岩井俊二这个被我们所熟知的烂大街的青春影片导演来说好了,《情书》讲诉清新可人的爱情,《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关注青年暴力事件,《花与爱丽丝》将青春期的无邪还有友情演绎得淋漓尽致,《梦旅人》关怀精神患者和信仰,《四月物语》关注独自上大学的女孩的孤独。
单一个导演而言,从题材上就做到不重复自己。我们一个大陆,为何就没公司做到不重复大陆?就拿《四月物语》来说,实际上也是无聊透顶的剧情,但是到最后你却发现,女孩的纯真实际不需要那么多的铺垫,我们跟她一样,她的孤独就是大家的孤独。多么可贵的共鸣还有题材。
除了以上的题材,日本更多的还有让我们沸腾的热血题材,多好玩。
我们的青春有暗恋、友情、梦想、热血、孤独、隐忍的妒忌,题材偏地都是,但是我们为什么偏偏要莫名其妙地撕X还有不停地用物是人非来标榜青春?
实际上,中国的青春影片处于上升时期,一切都在效仿还有前进。当《致青春》拿到了好票房,它的题材还有一切就会被下一部影片效仿。“我们一起来残酷吧,我们一起来相爱相杀如何吧?”于是中国青春影片遭到了很多抨击,这种抨击都是好的,因为我们都在前进,但我真心希望和相信,《栀子花开》能为中国青春影片开创一个新思路还有导向(如果它最后票房高的话),让青春影片百花齐放。
《栀子花开》的故事内核其实非常简单,四男四女的梦想在遭到现实的碰撞之后,有爱的人为对方的梦想去延续去完成,过程当然碰碰撞撞,结尾不管如何,完成了就是成功。多像在大家的青春能轻易做到的事,就像我们要完成最后一次考试,我们去努力,最好考坏了也好考好了也好,老师安慰我们说“只要努力过了,你就是最好的。”
影片里我觉得最好的片段应该是男主角为女主角庆祝生日的时候,女主角在伤心的情况下,粗鲁地伸手抓蛋糕吃的那一刻。这也是性格塑造最好的一场,将情绪的张力撑到最大。另外,在女主角拿到姐妹的快递的时候,我以为接下来会发现快递是姐妹的OFFER,或者是死对头的OFFER,然后女主角为了自己的梦想藏起了那些OFFER或者如何隐瞒了,那么接下来就是矛盾的产生以及看女主角如何愧疚然后买单的故事,也是梦想的最大矛盾和情绪控制。然而,影片并没有在这里作功夫,只是发现了姐妹无力一起去巴黎,稍微有点可惜。
影片都有好有坏,《栀子花开》特别明显的一点是带着湖南卫视连续剧的影子,甚至是把拍电视剧的剪接手法和演绎手法搬到了电影上,但这是何炅老师的第一部作品,他其实也在反复强调,给他一次机会。
就我而言,我觉得其实不仅要给何炅老师一次机会,实际上,他也做对了一件事,或许他自己都不知道,连他自己都没有发现,就是他可能给青春影片市场这棵大树开出了一条新的分枝,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所有新事物都是稚嫩的,所有新声音都是微弱的,但有一天当新的东西变成了经典的东西,它的价值就能够呈现。
也非常期待这一天。
就像前面所说的一样,影片里的人物在追求梦想的时候,就像是一次历经千辛万苦的考试,无论最后如何,经历了就是最好的。《栀子花开》也是何炅老师的一场考试,无论最后如何,他考过了,就是最好的。这里必须感谢他,选出了一个新题材,就像他自己对他自己作出了新的挑战一样。
未来有一天,或许我们在回忆青春的时候,我们会回忆起那些热血而无邪的纯真,想起我们奋不顾身作出的傻傻的事,为了某些傻傻的事,傻傻地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