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提高师德水平是教书育人的需要,教师在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良好的师德行为,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格行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着,我能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我首先带头做到;要求学生讲文明礼貌,我首先做到尊重每一位学生人格,从不挖苦讽刺他们;教育他们热爱劳动,我每天早上和下午放学后和学生一块打扫环境卫生和教室清洁卫生;在学习上,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工整,我在板书时首先做到书写规范认真。这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创设一种无声的教育,不仅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我班有一名外校转来的新生。由于是单亲家庭,性格内向,沉默少语。母亲是一名技校教师,工作繁忙,由于感情的变故,她对孩子充满了依恋,非常害怕孩子出事。因为下班晚,离学校路途又远,经常不能放学准时接孩子。我非常理解她的难处,考虑孩子的安全,我经常最晚一个离开学校,每当她流着眼泪对我表示歉意时,我都会安慰她骑车要小心,不要着急,有困难打电话通知我。这样一个学期下来,虽然耽误了回家照顾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但当我听见孩子的母亲说:“我们转学是对的,孩子能遇到您这样得好老师,是他的福气。”我感到无比欣慰,因为教师的职业就是需要奉献。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爱生是教师应具备的美德,也是教师的天职。低年级孩子活泼好动,缺乏安全意识,自理能力差,这就需要老师在平时的工作中更加耐心与细心。平时课间时,我都会一刻不离的和他们在一起,组织他们做有意义的课间活动,提醒他们准备好学具,注意安全,一学期下来,我班没有发生过一起孩子受伤害的事故,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快乐健康的学习生活,每当班内有孩子生病了,我都会通过电话送去我的关怀与问候,虽然只是一声简单的问候,却换来了家长的无限感激,孩子更加努力的学习。一个班级肯定既有好生,又有学困生,我对学困生更是倾注了无限的爱心。我班的学困生较多,形成的原因不同,有学习基础差的,有学习习惯不好的,我根据孩子特点,因材施教。吴叶青是外地新转来的一名学生,学习基础很差,由于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学习无暇顾及,所以孩子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上欠主动自觉,不能认真完成作业,及时巩固所学的知识,书写潦草,不认真改错。为此,我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经常为他补课,帮助他认真改错字,并耐心的指导他怎样用橡皮涂干净,细心观察笔画,认真写好每一笔。刘庆典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机械,导致孩子厌学,郭小雨、刘子玉学习欠主动自觉,自理能力差,家长溺爱孩子,针对这些问题,我利用放学时间,找家长谈心,了解孩子在家学习情况,与家长一起探讨教育孩子的方法。经过这一学期的不断努力,这些孩子在学习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元旦来临了,为了教育孩子不乱花钱,我鼓励孩子们自制贺卡,看到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为我制作的贺卡和真诚的祝愿时,我的心被感动了。我知道孩子们的心已经和我紧紧贴在了一起。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教师的职业之所以神圣,那是因为教师都有一颗爱心------热爱学生之心,教师对学生的爱是纯洁的、无私的,这种爱能让学生从无知变得聪明,从稚嫩变得成熟,从叛逆变得理智…… . 俗话说:“亲其师,信其道”老师对学生这种真心的关爱能产生巨大的力量,使学生热爱教师,尊重我们所教的那门学科;这种爱不但会让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收到好的效果,而且学生在老师爱的海洋里也会快乐,健康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