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我们中华民族是最伟大的民族之一。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有着上下五千年悠久的历史;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中国一样,从古至今就有着一脉相传的血统。为什么我们的祖国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了几千年的大起大落、大风大浪后,依然雄居在世界的东方?又为什么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至今仍具有盎然的生机和强大的活力呢?这就是因为我们的中华民族有一种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就是爱国主义精神,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不灭之魂。
去年的4月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在伦敦安全、顺利、成功地完成了传递。80名火炬手把圣火从伦敦西北部的温布利体育馆传至东部的格林威治,跨越伦敦的10个区,途经唐人街、大英博物馆等地,盛况空前。
当时,我非常有幸的在伦敦参加了奥运圣火传递的活动,我和在英国的华人和留英中国学生用最大的热情欢迎着、分享着北京奥运会圣火带来的荣耀和激情,强烈的感受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巨大感召力。
在特拉法尔加广场,爱国的华人和留学生们高唱国歌,用坦荡和理智的方式对抗着“qd”分子无耻的言行,让对方的鼓噪变得苍白无力,徒劳无功。在圣火传递的起点和终点,每当看见举着雪山狮子旗的qd分子和举着蓝白色星月旗的zd分子,我们举着五星红旗的学生们就高喊着“ONE CHINA!ONE CHINA!”等口号。整个传递过程中,我听到的是一声声热情的欢呼,我看到的是一张张激动的面孔,我感受到的是一颗颗忠诚的爱国之心。
尤其让我为之动容的是,有些同学们追随着火炬,挥动着国旗,不及擦去脸上的汗水,一路为圣火护跑。我知道,他们中多数人来自不同的城市,是从300公里、700公里甚至1000公里之外赶来,有些人在凌晨1点就汇聚到起跑点守候,寒夜星空之下,几乎彻夜未眠。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信念,为圣火护航,为中国加油!
事后,我的一个英国同学曾带着羡慕地口气说:“你们中国人的祖国感和使命感是那样的亲切和真挚,好像整个中国都是属于你们自己。”这句话说对了。在我们中国的信念中,“国”与“家”是密不可分的。爱国犹如爱家,爱国胜于爱家,“以天下为已任”的这种传统感情,传统信念,已经融化在中华子孙的血液里了,正如《我的中国心》这首歌中所唱到的“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中华儿女对祖国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效国之行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
我是2002年到英国留学的,在这7年里,我曾获得一次全英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银奖,并连续两年获全英数学竞赛金奖。在英国的哥登斯贵族学校,别人要用3年才能完成的高中学业,我仅用两年的时间就以优异的成绩 毕业了,赢得了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在这7年里,我无时不在思念自己的祖国,但我更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我自豪,是因为我可爱的祖国繁荣富强,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日益强大;我骄傲,是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在构建和谐社会,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爱国心是最美好的心灵,爱国情是最崇高的感情,爱国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最神圣的使命。我虽然还要继续在英国读研,但我的心早已经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和谐幸福的中国。因为我知道,中国的强盛,就在于我们青年人的强盛。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青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就是我的中国情,这就是我的中国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