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大年三十,也就是阴历年的最后一天,在这个时候,在远方的人都要赶回来和家人一起团圆饭
这不,一大早,我们就从外婆家到了婆家,一进家门,雄午哥哥就送我一块小蛋糕,见爷爷在看电视,小满和大伯在厨房里炒菜和煮饭,又在熬汤,我用力吸鼻子,把香味吸进肚子,先解解馋(因为我太好吃了),过了一会儿,一道道菜上桌了,放在大火锅里煮的是乌龟王八汤,还有醋黄瓜之类的素食,在外面那一圈是荤食,像粉蒸肉,我泡了汤,吃乌龟肉,像味道鲜美的鱼汤,真鲜!我又嚼乌龟肉,这乌龟肉怎么像排骨?吃完了饭,打开饮料瓶盖,咕咚咕咚喝着统一巧克力味的奶茶,直到喝得饱饱的为止,我的小藏獒“莱芙”也饿了,雄午哥扔给它几小块蛋糕给它吃,它马上吃了起来,饥不择食嘛!又咬东西磨牙(因为莱芙太小,牙齿要长了,牙痒),打了它的屁股,它也发了脾气“汪汪”的叫,谦姐要陪我玩,我吓她,这次让她知道了我的“坏”!
大伯、爸爸、小满和爷爷,喝着水井坊的白酒,大妈、四妈、老妈喝饮料,晚辈们纷纷举杯祝愿爷爷奶奶健康长寿,我们小孩口里吃着佳肴,看着动画片,爽!老爸喝得脸通红,大伯喝醉了,脚放在板凳上,裹一条棉被,在火炉边上睡,脑袋歪在一边儿,睡得真香,爸爸说:“大伯只喝了一点白酒,怎么醉得那么厉害啊?
春节为什么要吃团圆饭
太古时期,有一种凶猛的怪兽,散居在深山密林中,人们管它们叫“年”。它的形貌狰狞,生性凶残,专食飞禽走兽、鳞介虫豸,一天换一种口味,人们谈“年”色变。后来,人们慢慢掌握了“年”的活动规律,它是每隔三百六十五天窜到人群聚居的地方尝一次口鲜,而且出没的时间都是在天黑以后,等到鸡鸣破晓,它们便返回山林中去了。
算准了“年”肆虐的日期,百姓们便把这可怕的一夜视为关口来熬,称作“年关”,每到这天晚上,每家每户都提前做好晚饭,熄火净灶,再把鸡圈牛栏全部拴牢,把宅院的前后门都封住,躲在屋里吃“年夜饭”,由于这顿晚餐具有凶吉未卜的意味,所以置办得很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的神灵保佑,平安地度过这一夜。
吃过饭后,谁也不敢睡觉,坐在一起闲聊壮胆。不吃年夜饭是熬不过年的。所以就逐渐形成了除夕吃团圆饭的习惯。
在中国各地,吃团圆饭并不都一样。在南方,这顿饭一般有十几道菜,其中一定要有豆腐和鱼,因为这是汉字“富裕”的谐音。在北方,团圆饭大多是饺子,全家人一齐包,这是一种把美味肉馅包在圆形的薄面皮里的食品,包好后,用开水煮熟,加上佐料,全家人坐在桌前,热热闹闹地聚餐。“饺子”具有象征团聚的意思。
关于团圆饭的另一个传说
在大年三十这一天,要吃一顿“团圆饭”。这“团圆饭”就是把天上的、地上的、水里的东西放在一起做着吃。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老员外,家里雇了一个好厨师,老员外有一个独生子被抓去当了兵,眼看要过年了,老员外两口想起儿子一年都没给家里来个信儿,也不知道是死是活,就成天板着脸,没一点要过年的意思。老厨师看在眼里,心里为老俩口伤心,可他也没什么别的办法,只想把饭做的好点儿,也叫老俩口高兴点儿。
三十儿这天,老厨师一早儿到街上买了些鸽、鸡、鱼、青菜,在厨房里做好了,正想端去,老员外的独生子回来了,老员外可高兴了,拉住儿子问这儿问那。这一下可又难坏了老厨师,菜只做两盘,是给老员外两口准备的,可这下成了三个人,端上去两盘菜多扫兴,若再做一盘吧,菜又不够,这可怎么办?想了一会儿,老厨师有办法了,他把做好的菜和剩下没做的菜堆在一块炒了一个大盘端了上去。
老员外吃一口大盘菜,觉的味道不错,就问:“这叫啥菜?味道真好。”老厨师也不知道啊!他想:您家今天团圆了,我是为了您团圆才做出这样的饭。就随口说:“团圆饭”。从此,这种饭便留传下来了,每年三十这一天,人们就做一次“团圆饭”,表示全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