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某餐馆,一张桌上坐着三位素不相识的顾客。他们各自饮酒,互不搭腔。说来好奇,他们都是一副愁容,长叹短叹,各怀心事。喝酒对他们来讲都显得毫无兴致,毫无胃口……
突然,其中一位顾客,不由自主地呜呜地哭了起来……其余二位更是诧异,干脆放下筷子……
“老弟,你到底有何心事,这么难过……”其中二位顾客劝道。
“唉!我不好说呀……”
“有什么不好说的,有什么苦,不要憋在心里,说出来好受些,憋在肚里会憋出病来……如你想哭的话,你大声地、放声地哭出来!发泄出来就好了……”
此刻,三个人沉默,都一言不发,空气变得紧张起来。他情绪稍微好转,长长地喘了口气:“说来不好意思,也现丑……”我年过半百,不是黄婆卖瓜自卖自夸,确实作了不少好事、善事。
打架的、闹离婚的、不孝顺父母的、打娘骂爷的,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我不知经过多少桩……我们方圆上下少则几十里、多则二十几,都叫我和事佬,都愿意请我调解说和,无论什么样的矛盾只要我插手一切都会迎刃而解。所以我们地方无论大事小事都愿意请我出面。虽不说小有名气,但老百姓都信得过我。
说着说着,一扫刚才沮丧的神情,一下子自信起来,两眼透出自豪的光。慢慢地一口酒下肚,心情一下子又沉重起来:“唯独就是我自己的事束手无策,没办法处理好……”
“老弟,莫激动,慢慢说,慢慢说。”其中二位顾客安慰道。
“我有二个儿子,还很小,还需要照顾,需要培养,我老婆总是吵着要离婚,烦死了。”
哎!她不愁穿,不愁吃,不愁钱用,就是埋怨我魂不归家给别人调解,有时几天,通宵达旦的是常事。她一个人忙里忙外,还小孩、油、盐、柴米都是她一个包揽,撑着。她确实辛苦、委屈,有时我也理解,但是我也不知道如何面对。
“那么你打算怎么办?”
“说实话,我还是爱这差事,但是我没办法,不能散了这个家呀,所以才下狠心”说着他把包有纱带的手给二位看。
“剁手指了,下决心改行。”旁边两人瞪圆双眼:“太过激了,何必呀。”
“我也没办法,我老婆胡搅蛮缠不放过我呀,今天我来医院看医生,好像伤口感染了。”
俗话说:“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经呀!”
旁边的另一位顾客也伤感起来,好像也有一肚子苦水
“人活着,如果失去奔头,活着也是白活,白忙活。”他哽咽起来。
我二十多年的教龄了,我的学生遍布东南西北,当官的,当大学教授的,当科技人员的……不计其数,百分之八十都有出息。许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交给我,我每年升学率在全县是名列前茅,独一无二。年年教育局授我为特级教师,还有不少人吹我是教神呢。
好多上名牌大学的大学生给我写感谢信;过年,好多学生发短信问候;还有不少家长送感谢礼;还有不少家长千里迢迢把孩送到我的辅导班……但是学生终归是学生,是别人的孩子。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像别人的子女一样有出息,这是我想要的,这是我的希望。父愿子成龙天经地义,为了我的理想,我要口把口、手把手地亲自辅导,使我难过的是效果不好,不如意,他的成绩总是跟不上。我打过他,骂过他,从各方面启发都无济无事。他自己觉得委屈,我也很灰心、伤心。
我请教过心理老师,今天的目的想咨询心理医生找原因,是不是他的大脑指挥部构造太简单了,还是另有问题。教别人孩子出成绩,为何教不好自己的孩子,我这个当老师还什么信心,还有什么意思再当老师,哎!惭愧呀!
“是的呀!人生如‘梦’,人生有好多个‘迷’,又好像是无解的方程题,有好多东西找不到答案,得不到解释。”第三位顾客也憋不住了。我活了五十多个春秋,从医20多年,治好不少疑难杂症,救了不少人的命,求医的络绎不绝不少病人千里迢迢慕名求治的。
我家的“华陀再世”、“妙手回春”的锦旗堆积如山,唯独自己的病治不好。近段时间全身没劲、微烧、咳嗽怪难受,吃了不少药总不见好转,看来我这医生也没有资格了。
三个人的故事都说完了,谁也没向谁打招呼,都朝着各自的方向走了,走得很遗憾,走得很落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