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要考镇上最好的中学。那表情像极了绝境中的狼牙山五壮士,坚定而决绝。可是你的成绩并不入眼,连中等水平都达不到,常常被老师皱着眉无奈地凝视,想说点什么最后却什么都没说,只是摇摇头。我想,你也知道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并且也明白想要在最后的几个月变到最好是件很难的事情。但倔强的你只是仰着头,拧着浓浓的眉,向着山的那边呐喊,“我一定要上最好的中学!”
之后的你,像蝉的蜕变一样,那是一个不同与以前的你。以前的你总是在上课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总是在偶尔回到教室时用笔一遍一遍地画最灿烂的笑脸;总是把当天的作业潦潦草草搞定。但现在的你总是以一种听童话故事般的专心听讲台上的女老师讲那些曾被你丢弃的东西;总是思考问题到下课时间结束;总是用笔一遍一遍地在草稿纸上演算那些复杂的数学题。同学们都惊奇地看着你骄傲地从讲台上老师手拿过满分的试卷,这时的你像只骄傲的天鹅,一只在收获自己真心付出得到的果实的骄傲天鹅。
当老师宣布你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本镇最好的中学时,我看到了你无比灿烂的笑。我才开始疑惑,到底是什么让你有如此大的改变和进步?
我仔细地听着你叙说,“其实没什么,就因为被邻居阿姨说了句‘那孩子是个差生,以后没出息,不要跟他玩!’,所以当时就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当差生了!那也是因为我性格有些倔强了。”
确实,你性格是有些倔强,甚至还是很倔强。因为刚进中学的你参加了一次新生统考,而你考在了第2名,只差着第一名1分。可你却为此而纠结了几天,恨恨地逼着自己用心看书做题,终于在第二次考试中考到了第一名,还与第二名拉出了十多分的差距。这才让你有些放松了。像班主任说的一样,你就像野草一样倔强,风来吹不倒,弯了立刻又直了起来;用火烧也烧不尽,来年你又会重生而来。对此,你只是笑着说,“那是天生的倔强脾气,改不了了。”
后来你成了学校的风流人物——一个总是考年级第一的天才少年。这么一个大的称号给你,你也只是撇撇嘴,继续做你的习题。因为你总是埋头看书学习,所以根本没有注意到那些在你们班教室门外偷偷看你的女生。她们红着脸激动地低语,说你真刻苦,也说你认真的表情很迷人。其实你自己也没发现,青春期的你已长得很漂亮了,虽然用漂亮来形容你这种“书呆子”很不妥,但是你白皙的皮肤,明亮干净的眼睛,矫健的身形却是可以一点也不过分地用“漂亮”这个词。同样你的学习也是相当的漂亮,这样美好的你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封情书。你脸红的很透明,在同学们的起哄中慌乱地把信放进书包,但晚上回家时才敢悄悄打开来看。你看着信里女生清秀的字心里一阵悸动,然后你很认真地回了女生一封信。你用雪白的笔记本纸,说你对女生喜欢你的感谢,并叫她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一起上镇上最好的高中。第二天,你看到了那个写信给你的女生,竟是第一次新生统考高你一分的女生。她长的很好看,有一头长长的头发,看上去很文静。可是她却很热情地跑过来拉着你的袖子高兴地询问你是不是真的可以和你一起上高中?你不习惯这么亲热的动作,别扭地挪了挪身子,点了点头,“但是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分心。”女生听后像风一样高兴地跑开了,留你在原地看着窗外发了好大一会呆。
你们真的是准备一起上高中了。因为以后几次的考试中,她总是紧紧跟在你后面,有一次甚至还和你并列。每次你看着成绩单总是不由地会心一笑。做很多的题也不再会枯燥的感觉了,只因为你心中有一个美丽的约定。
后来,学校领导突然找到你,说有一所外地重点高中愿意直接录取你。校长和班主任都很高兴,因为你是这所中学到现在唯一一个被直接录取的学生。但你却很不开心的样子。在老师们惊讶的眼神中说你还要再考虑考虑,然后默默退出了办公室。
才一出来便看到了女生,她红着眼问你是不是不跟她一起上高中了?
你一时间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因为你也知道那所高中比你们镇上的高中要好很多,但你跟女生的约定又不能违背。你满心的矛盾解不开。
你们沉默了好半天,女生才灿烂地笑着开口说,“那我再继续努力,争取考上你去的那所高中,哦,不是,是一定考上!但你一定要等我啊。”
女生说完就跑着离开了,你一个人站在那里,心里因为女生的话而暖暖的。你突然有了决定。晚自习的时候,你第一次去到女生她们班,找到了正埋头苦学的女生,你心疼地对她说,“我不去那所高中了,我要和你一起上我们镇上最好的高中,我想要继续我们的约定!”“不行,那么好的机会怎么可以就这样放弃了呢,你放心,我一定会考去找你的!”“不要,我不喜欢那所高中,我就喜欢我们镇上的高中!”“... ...”这样倔强的你让女生控制不住流下眼泪,湿了你的衣襟好大一片。
于是这天晚上你很舒心,一点也没有因为错过了那所好高中而难过。你一如既往地用心读书,带着那个异常坚定的约定快乐地走过了忙碌的初三。你和女生都出奇地考得很好,凭借着高分进到了那所你曾拒绝的高中里,你和女生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照亮了一角天空。
“我喜欢你的倔强,读书的倔强,履行承诺的倔强,更喜欢你让我也变得一样倔强,一样倔强地用功读书,一样倔强地履行承诺,我希望我们还可以一直倔强下去,上最好的大学,去最好的公司,追逐我们心中最美好的梦想。”女生在回家的路上认真地对你说。
你拉住她的手,脸上呈现出你特有的倔强神情,“我们会一路倔强下去的,因为倔强的性格是天生的,改不了了!”
然后,我看到了一条名字叫做倔强的路伴着另一条叫做幸福的路在成长大道上一直延伸,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