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激动人心时刻
历史终将铭记,这是幸福而激动人心时刻。2008年8月8日,一个伟大而令13亿中国人难忘的日子。此时此刻,整个世界都关注着中国北京。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激情,放飞梦想的中国人民,以一种雍容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五大洲的人们,展现了泱泱中华汉唐的气象。虽然没有机会到达现场,身处遥远的南海之滨——汕头,但我们多数汕头人的心却与所有的中国人民一齐跳动,共同见证着这激情飞溅的时刻。能不激动吗?这是13亿中国人期盼已久,几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大事,我们常说,百年奥运,梦圆北京。能够亲身见证这一盛典,于我们当然是千载难逢的幸福。其实从申奥成功那一刻,汕头人的奥运激情就已不断高涨,迎奥运为主题的群众性体育活动遍地开花,人们以迎奥运为动力,在期盼中努力工作,建设美丽汕头。
回眸历史,百年奥运其实也见证了中国近一百年来的沧桑。那是中国最艰难的岁月,整整的一个二十世纪,国家的积弱,人民的贫困,列强的侵凌,使战祸与灾难,始终成了我们挥之不去的梦魇。奥林匹克的梦想,一而再地与我们失诸交臂。从1896年第一届的缺席,一直到1984年的第二十三届前,奥运会这一展示现代文明风采的盛会,我们始终与“零”相伴,“东亚病夫”这一侮辱性的名称,被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不甘,我们奋争、拼搏,南开大学的老校长张伯苓先生在近一个世纪前就沉痛说过:“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得到一枚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一个接一个的三个诘问代表了几代中国人的梦想,其中的苦涩与辛酸,是怎样沉重地压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上?当历史定格在1984年7月29日,随着许海峰,“砰”的一声枪声响起,中国实现了奥运会“零”的突破,这一届的奥运会,中国不但使“东亚病夫”的耻辱成为历史,而且获得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并最终以金牌数第4位之业绩,令世人瞩目。这是中国开始在奥运会展露风姿的辉煌时刻,于是世人惊呼:“这是中国5000年历史的一个壮举!”“奥林匹克舞台上,出现了一个新的体育大国——中国!”记忆犹新,那些日子我们时时守候在电视机前,就是原来对体育不感兴趣的人,也不例外。嘹亮的国歌,鲜红的五星红旗,令我们常常沉浸在一种激情澎湃的心情中。难以忘怀的还有2001年7月13日晚,那一刻奥林匹克运动会选中了中国,选中了北京,——我们承办2008年奥运会。从“零”到“零”的突破,再到得以承办2008年奥运会,中国人期待了整整的一个世纪。记得历史巨人拿破仑曾经把中国譬为睡狮,他当然希望这东方巨狮永远睡下去,可是历史的发展终不会让拿破仑们称心如意,东方巨狮这一天终于苏醒了。东方巨狮已经醒来!不仅仅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更在广泛的领域,中国已越来越多地显示出了大国的风范,发挥着大国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不称霸,但我们愿以务实的作风,为世界为人类尽到自己的力量。这无疑是近百年来中国最灿烂的时代,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力大增,解放思想使我们具有世界的眼光,一种开放的健康的姿态,令中国越来越赢得世界人民的尊重和称赏。
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而支撑这一伟大精神的,是“自信、自强、自尊”,这不仅是原动力,更是人类精神境界的升华。因此,奥运会远不只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不只是一次中华崛起的展示,如果这么理解甚至强调,未免太狭隘了。我想,应该把她当成为人类和平、友谊、团结的象征,一场集合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国际主义精神的世界性体育盛会。正如美国运动员西欧文斯说的:“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生活伦理,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因此,在这里我们所必须强调的更应该是理解、沟通、宽容,让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信仰的人们,拆除互相隔阂,乃至敌对的藩篱,走出封闭与禁锢,杜绝矛盾与冲突;在展示各自风采中兼容,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倡导一种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让奥林匹克的精神得到贯彻并发展。这是2008北京奥运会的宗旨,也是我们13亿中国人共同的心愿,更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杰出贡献。
我们不妄自菲薄,也不好大喜功,我们坚持的是一种务实的作风,倡导的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尽管北京奥运会前,我们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雪灾、地震、洪患,但困难总是坚强意识的考验,中国有一句古话说得好,“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灾难可以带来巨大的破坏,甚至刻骨铭心的创痛,却压不垮中国人民。人们在战胜灾难时,自觉地把决心同奥林匹克的精神联结在一起,自发地喊出了“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令人欣慰的,灾难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见证了中国人民的淡定与坚强,见证了我们众志成城的凝聚力,以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心。我们向世界人民显示了,能够在更高层次,以更饱满的姿态办好奥运会的决心和信心,而这一切如今都已经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八月的北京是美丽的,丰腴饶硕,灿烂绚丽,被誉为“第四代体育馆”的,全钢编织而成的标志性建筑“鸟巢”,格外引人瞩目。这是现代与传统的结合,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整个建筑风格,形象而生动地演绎了奥林匹克精神,是兼容开放大气的展现。源于西方,被视为西方文明的古希腊文化的奥林匹克盛会,2008年在古老而又簇新的中国北京召开,东西方人类两种古老的文明在这里融汇,已经演奏出更为动人雄壮的乐章。人类携手,明天将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