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矿产资源丰富,铬、汞、锑。铜、硼和重晶石储量在世界上位居前列。但土耳其仍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国家,农产品出口约占商品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土耳其人喜爱绿色、白色和绯红色。禁忌紫色和黄色,因为黄色标志着死亡。在土耳其应慎用绿三角,绿三角是免费用品的标志。他们在布置房间、客厅时,绝对禁忌用花色,因为民间一向认为花色是凶兆,是禁色。土耳其人信仰伊斯兰教,他们喜欢喝葡萄酒以外的酒,喜欢吃牛、羊肉,喜欢骆驼。禁忌吃猪肉,及把猪、猫、熊猫作图案。按当地的习惯,到乡下时,有时必须脱鞋才可进入房子。在土耳其,各种商务活动均宜穿保守式样的西装,女性忌穿无袖的衣服。在土耳其拜访,要尽量提前预约,要准时赴约。不论到士耳其哪个城市,切记事先订妥房间,并在临行前再确定一次,以免麻烦。土耳其政府是该国最大的买主,每次招标,时间均甚短,所以,不妨在土耳其派设一位代表。土耳其的商人,在商业谈判中极喜欢讨价还价。商业界人士通晓法、英、德语。土耳其的一小部分土地在东欧,但是土耳其商人喜欢说自己是“欧洲人”,而不是“中东人”。在谈话中,忌谈及当地政治,及土耳其与希腊的纷争。土耳其人喜欢谈论无异议的国际问题,家庭、职业以及业余爱好。在商业谈判前,对方一定会奉上一杯苦不堪言的土耳其茶,东南西北先扯一下。商界招待午餐、晚宴,往往十分豪华,菜肴丰富,耗时长久,在欧洲和亚洲,荷兰与土耳其大概是平均食量最大的国家。遇到土耳其妇女,可以握手为礼。有时不妨邀对方夫妇一同进餐。土耳其人有时也请客人到家里做客,他们通常是在饭馆里招待客人,轻松愉快地吃顿晚餐。如果你被邀请到家里吃饭,可以带上一束鲜花,一些糖果或点心做为礼物,主人会喝酒的话,也可以带上一瓶酒。土耳其是个伊斯兰教国家,切记,进入伊斯兰教寺院时务必脱鞋。土耳其人喜欢喝浓咖啡,糖也加得很多,但绝不搅拌。据说,如此喝法,只要习惯了就觉得味美无穷。笃信伊斯兰教的土耳其,自古就以“多妻之国”著称。凯末尔革命后制定的第一部非宗教性的民法典,重新调整了结婚、离婚、继承私有财产等各种关系,不仅废除了多妻制,而且使妇女在所有上述法律问题上同男人处于平等地位。凯末尔党人对新的立法曾抱很大希望,然而,实际上它在许多方面却成了一纸空文。一夫多妻、男尊女卑现象在社会上继续存在。按伊斯兰教教规,允许一个土耳其男人可以分别娶四房妻子,而国家是不承认这种一夫多妻的穆斯林婚姻的。土耳其人特别喜欢花。每当人们欢宴宾客时,餐桌上都有一只插满鲜花的花瓶,应邀赴宴的客人也不会忘记给好客的女主人带一束令人赏心悦目的鲜花。如去探望病中的友人,带一束鲜花则比带别的礼物更宝贵,病人见到后也会格外高兴。土耳其人还赋予各种不同颜色的鲜花以特定的含义。例如,白玫瑰表示“贞节”,红玫瑰表示“爱情”,粉红色玫瑰表达的意思是“我的心属于你“,而黄玫瑰则意味着“分离”。白色石竹花代表“纯洁”,红色石竹花表示“友爱”,黄色石竹花则表示“忧伤”。白色的美人蕉是“友谊”,红色的美人蕉是“祈求”,紫色的美人蕉是“信任”,黄色的美人蕉则是“嫉妒”。白色的郁金香表示“纯朴”,红色的郁金香表示我爱你”,粉红色的郁金香表示“谅解”,黄色的郁金香表示“紧张”。白菊花代表“忠诚”,黄菊花代表“单相思”,粉红色菊花代表“无言的祈求”,紫色的菊花则表示“恼怒”。水仙花表示“勿忘我”,兰花表示“自豪而又自信”,雏菊表示“健康和富有”,莲花则责示“未来和革新”,如此等等,名目繁多。土耳其南方的小市镇纳克,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女子镇。这个小镇上无一成年男子汉,同时也实行“封闭政策”,不准外地男子汉进镇串门。镇民全是妇女和儿童,镇上一切的工作人员全由清一色的妇女垄断。到土耳其,最好的时间是9月至次年5月,6~8月多休假,往往一休就一个月。入关免税香烟200支,或雪茄50支,酒一奈特。本国货币出入境不得逾1000T.LIras。外币进出不限,先申报数额,届时可再携出。土耳其人在为他人服务时,有收取小费的习惯,乘坐计程车,小费一般为10%,行李每件约90L1ras(里拉)。旅馆、饭店除15%的小费己附加入帐单外,还宜另付10%的小费给侍者。其他的小服务,每次可给50里拉左右的小费,不给是不合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