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的灵魂是人文理念,人文理念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要义是生命意识。假如有一天语文远离了人文的内蕴——生命意识,那么语文将沦落为“婢女”。
有谁愿意做“婢女”?于是在语文“本纪”抑或“世家”的“皇帝新装”里发出了一个“天真的声音”:“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一位小学生读了很多成年人耳熟能详的著名文学家朱自清的名篇《匆匆》,竟然在作文中写道:“中国打仗时,有许多爱国烈士,他们为国献身,但是,朱自清重病在身,宁可饿死也不要美国人的‘救济粮’,很多人都说他有骨气,但是我却觉得这样做一点意义都没有。如果说不吃不喝,宁可饿死,可以换来别人一句‘有骨气’,我就觉得朱自清死得轻于鸿毛。生命第一,这是我们老说的一句话,为什么有人宁可饿死,也不吃眼前的粮食呢。都说进攻是最好的防御,但是我认为不会防御,就无法进攻,打仗就是要有强劲的力量,你连饭都不吃,连枪都拿不动,怎么能……”
逻辑上有点“幼稚”,外加对历史背景的无知,不理解“不食嗟来之食”的阶级斗争的政治内蕴,使这段文字在一定程度上让人啼笑皆非。然而,其把时间与生命链接且冲破意识形态执著桎梏的读后感,不要说那些无病呻吟的同龄人望尘莫及,即便时下的有些语文专家,可能也会难以“望衡对宇”。
倘若一个声音高喊着:“说这话是要负责任的!”那么我就会撕去最后一片遮羞布高喊着:“不是‘可能’,而是绝对!”请看2006年杭州中考作文题:“著名导演张艺谋18岁时迷上了摄影,可在当时连吃饭都困难,哪有钱买照相机学摄影呢?于是,他瞒着家人,偷偷跑到城里去卖血,一连去了5个月,终于攒够了买一架照相机的钱。凭着那架照相机给他带来的艺术积累,他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可以这样说,是那架照相机或者那段卖血的经历,给了他特殊的人生经验,鼓励他不断挑战逆境,走上了成功之路,实现了人生价值。但当人们把羡慕的目光投向成功人士名利光环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他们成功的秘诀。请以‘成功的秘诀’为话题……”
一个人拉板车、掏大粪、捡垃圾……再苦再累都无可厚非,“吃得苦中苦,方做人上人”。而“卖血,一连去了5个月”,那是对生命的漠视与戕害。笔者天生驽钝,怎么也无法在如此现象里抽取这般本质。一定要触发,只能联想到“文革”的罪孽,眼下教育产业化的恶果,甚至是河南的因买血所出现的“爱滋病村”……假如我们的语文教育专家(能担负中考命题任务的,还应该不是一般的专家,肯定有特级教师的冠冕)的语境下的话题能够成立,那么,去年一个考取某重点大学却无力交纳巨额学费,在网上发帖“卖身求助学”的女孩,一旦她“他日若得凌云志”,耻辱的经历大约亦能与“成功的秘诀”勉强或者说“羞羞答答”挂上号吧?
人是什么?首先是一个生命体。生命意识,天赋人权,自古而然。“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轼对有限的人生异常珍惜,史载他曾尝试过坐禅,服药,练瑜珈,炼内丹外丹、阴丹阳丹,这些方法是否科学值得商榷,可无不表现他对生命的爱恋却是事实。苏轼的“贪生怕死”,避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尚的标语口号不论,似可理解为他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鲁迅先生说:“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大了以后,也做不了人。”不是人的人是骇人听闻的。据说,少时苏轼与朋友章敦同作山中游,偶见一独木横跨沟壑,章敦欲打赌过桥,苏轼不愿拿生命作儿戏,章敦则独自铤而走险,苏轼不禁感叹道:“章兄来日定能杀人!”嗣后,两人政治见解相异,各事其主,热衷王安石“法家”或曰改革路线的章敦排斥异端果然杀伐凶残毫不宽容。一个不珍惜自己生命的人,大抵是不会珍惜他人生命的。看来语文的人文教育真乃任重道远,是从本原上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举措。
语文教育根据人的生命的本性,尊重生命的价值,促进生命的发展是“人间正道”。惟其如此,初中语文新课程所选录的许多文章均不同程度上蕴含着对生命意识的体验与思考。比如七年级(上、下)中的《生命 生命》、《紫藤萝瀑布》、《伟大的悲剧》、《荒岛余生》、《真正的英雄》,八年级(上)中的《杜甫诗三首》,九年级(上)中的《故乡》、《孤独之旅》、《陈涉世家》等。这些课文均从不同角度折射出生命的灿烂光辉,如何扬积极弃消极,培养学生对生命意识的感性体悟和对生命价值的理性思索,是语文人文教育的重要任务。可惜的是我们的语文教材的良苦用心对一些语文教育专家来说却是“对‘牛’弹琴”,有益积极幻化于无聊的消极之中,渺小的生命虚化成一种伟大的教唆。
远离人文的语文必然成为“婢女”;“婢女”者,工具也。视语文为单纯的语言工具,造就了手不堪笔的中国特色的“作文界”。这一界别的最大特点是颠覆,准确地表述是玷污华夏民族“文以载道”的传统。
时下年轻学子自毁生命与毁人生命的非人文事件不绝于耳,远离人文的语文到底应不应该负责任?不跳出应试利益集团的小圈子,不但无法客观地回答这个问题,还会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堂而王之无视生命意识的“2006年杭州中考作文题”即属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