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今年作文的题目:人只有站着世界才属于他,这使我突然想起一个中国的近代作家的墓志铭:我死后请将我站着埋葬,因为我活着的时候一直都跪着。
这是一个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作家,他直到临死的时候才发出这样的哀鸣,可见他还是人性未泯,知道跪着的屈辱和站着的不宜。的确,半个世纪以来, 中国人中并不缺少想站着活的人,但他们无一例外成为了“杯具”,我记得其中几个人的名字:林绍,为了站着说出真理,她被子弹打爆了纤弱的头颅,并且,他的 亲人还要再花上5毛钱来购买夺取亲人生命的那颗子弹。杨佳,为了站着讨要一个说法,他同样是被子弹打碎了心脏,唯一和林绍不同的是,他的亲人不需要再花钱 购买那颗子弹,这也算是一种时代的进步吧。夏俊峰,仅仅为了站着摆个养家糊口的小摊,他被注射执行了死刑,留了个全尸,感谢党国的恩典啊!
衬托着以上想站着活着的许多“悲剧”,许多跪着活着的“喜剧”却不断挑逗着我们的神经:余秋雨,一个本来才气横溢的文化人,为了几斗米而折腰,留下了 “含泪劝告灾民书”这样的令所有文化人蒙羞的文章。王兆山,一个高居省作协主席的所谓诗人,一首“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的神诗,创造了马屁文章的又一 个巅峰。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一个坚持论证屎比肉香的报人。他们虽然抛弃了站着活的尊严,却换来了荣华富贵。
今日之中国,“梦”是一个牛逼的不能再牛逼的字词了,本来最最简单的站着活着,怎么就成为了中国人最遥不可及的梦想了呢?如果不是,今天的作文题目就 不可能是这样的一个题目,在一个正常的社会,站着活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能够站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愿意跪着。出题的老师想必也为此困惑,本来是 教书育人的老师,现在成了应试教育这辆战车上的一个道具或者说是帮凶,学习的目的早已经不是学习知识造福人类这么单纯了,老师的荣誉与收入都和升学率捆绑 在了一起,为了升学率与收入,老师都跪下了,跪在了现实的利益与权力面前。但是,你们既然已经跪下了,为什么还用这种赵构指鹿为马的二逼游戏来挑逗你们的 学生们呢?学生如果站着写这篇作文,零分估计是跑不掉的,但是,跪着写站着的赞歌,你们不觉得这样很残忍吗?
我深深地知道,我今天坐在这里来作这样一篇作文, 我所背负的责任,这是我十二年的寒窗苦读的艰辛,这是我农民工父母缩衣节食,望子成龙的殷切期盼。这是我的未来是在工地上搬砖头还是坐到有空调的写字楼里 潇洒最关键的时刻。以我的文采,如果你们出一道风花雪月的文章,我划拉几笔就对付了,可是,既然你们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题目,我今天就豁出去得零分大声地 对全世界说:在今天的中国,站着相比于跪着,意味着高考(微博)作文得零分,未来只有去搬砖头。意味着活着艰难甚至失去生命,如夏俊峰。老师如果站着教书育人,就会失去心爱的讲堂,因为这样会影响升学率。医生如果站着救死扶伤,他就会被其他收受医药厂家回扣的医生排挤而失去医生的工作。警察如果站着执法如山,他就会被贪赃枉法的上司“休假式治疗”。在中国,站着不但不能拥有整个世界,恰恰相反,你将失去整个世界,包括爱你的亲人和朋友
也许在很久以后的未来,我们的孩子的孩子们的时代了,那时候自由之光普照大地,每一个站着的人们,或面朝大海,或面朝松涛,能够大声地发出没有强权胁迫的声音,这声音,比拥有整个世界还令人期待,令人向往!!!
老师:有站着的自由,难道不比拥有整个世界更重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