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病逝了!惊闻这一噩耗,我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一脸的和蔼笑容,一副清瘦硬朗的身板,一双始终炯炯的眼神,那种眼神是让人过目不忘的,总像是透着智慧闪着狡黠,一股文人身上才有的睿智,衣服总是那身军绿,包括鞋。好像在前一个月看见他的时候也还是一个模样,好像一想起他,这个样子就站到了眼前,絮絮叨叨的对我说着什么。
是的,怎么能忘记,从一开始认识马老师时,他在絮絮叨叨的说着。那时他教我高一语文,语文一向是我的最爱,我深深的喜欢着所有的语文老师,可马老师是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想起他,就想起他深情并茂活色生香的课堂,他的课上像洒满香水味,芬芳四溢令人陶醉。讲诗歌时他能随口吟诗,当然是现代的我们身边的,而且不是有备而来的,讲文章时他能举一返三博古通今,活学活用。记得极深刻的一幕是讲古代戏曲抑或是话剧吧?情不自禁处,他自编自导自演起来,走起马步,打起秦腔,翘起兰花指,瞪大双眼引吭高歌。歌词我早已记不起来,但那模陶醉的模样,双手端平微打节拍目盯前方大义凛然,活脱脱一个电影明星,要知道那时候他已经有五十好几了,可这种英雄不问出身,影星不问年龄的装相,让许多年以后,我们学子们都记忆犹深。马老师是一个敬业的人,是一个不怕献丑的人,是一个心态永远年轻的人。
其实何止是他的新课堂上絮絮叨叨,声情并茂贴近学生,他的作文课堂也是令人难忘的。写作文,读书过来的同学都有感慨,逃写作文,能不交的就不交,能不写的就不写,这已经是国际惯例。能把作文课讲得喜闻乐见老少皆宜实属不易,可印象中的马老师每一节的作文讲授总让人期待,总让过耳不忘。就拿他曾经讲作文中的炼字艺术,他读的哪个同学的范文,也记不清了,但其中一个字让马老师大力推崇,也直今让我烂熟于胸。他挑的文中的一句话:请问此情此景之下,是用一道残阳?还是用一抹斜阳?请问是用月光洒了一地好?还是用月光泻了一地好?请问此时此刻抒情手法,是用第一人称好?还是用第三人称好?他小心警慎的说着这几行句子,坐下的同学也跟着他的袖下的手势,神思飞扬。忽上忽下,一道一道,一抹一抹,全神贯注中细细体会着,忽然明白了个中意味,等他说出哪个字哪一句好的时候,我们都会心一笑,他也笑了,教室里那种和谐笑声让我至今想起也暖意无比。不知道是马老师对我偏爱有加,还是我的写作水平欠佳,每一次作文讲解课上总会出现的我名字,不管是当优秀范文,还是劣等例文。深刻记得当初一篇被改得漫山遍野,红墨水在小小作文本上恣意横飞,简直容得下。我是羞愧有加,更是感激无比,我以后写作再也不敢造次了。
传道授业解惑,师之道也。如果说絮絮叨叨是他的本职,那么不在课堂上,他也是一副絮絮叨叨的模样,让人如沐春风如淋细雨。想起上大学第一天报道起,他满脸笑意的对我打招呼,浑然一个老父亲,还开着玩笑:“我们很有缘哟,又成了你的老师,而且你们是我最后一届学生,可要争气。如果有什么困难事记得来找我,我姑娘儿子都在外地,难得有个人来我家玩。”听得我当时几乎掉了眼泪。多么亲切的话语啊,当然,我从来没有造次的麻烦过他,直到有一次因家境贫寒,上学时连生活费都没带足,却得知额外还要多交纳学费,我踌躇之极毫无办法,最后找到了马老师,是听说好几个同学找过他以后,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我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清楚记得他打开门听说来意后,微微一愣,折身好一会儿拿了几百元钱说了一句“没事,不乱用”就递给我,我激动得无以言说,要知道那时有好多同学找他借,而且他工资并不高,还有子女在上学!
白驹过隙,白云苍狗,一晃我站在三尺讲坛已近十年,抑心自问,我什么时候能承载马老师精髓一二呢?授课精湛为人平和,这恐怕不仅是一门技艺,更是一种人格魅力吧?他的絮絮叨叨,恐怕不仅是职业所至,更是一种精神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