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又要到了,要是往日在老家总得邀上几个战友举杯庆祝一下老兵们的节日,大家又会嬉笑怒骂的相邀在一起,把我们在部队的经历连同美味佳肴一起端上桌,尽情的喝上一杯酒,好好的摆一摆龙门阵。几十年过去了,当兵的日子总是不会忘记,两鬓斑白的我们还在谈着当年在部队时的喜、怒、哀、乐,还在相互打听各自复原到地方后的境况,还在继续联系着远方的战友,即使远在他乡也要托人带个口信问声好,互道珍重。
只要当兵的战友遇到一起,就热血沸腾,眼睛发亮,相互说起话来声音都比平时高出了一倍,吆五喝六的攀扯在一起,高低要喝上一口,还是当年的那个脾气,还是当年的那些话题,久久放不下的是当兵时的记忆。一起回忆往事,一起推杯换盏,畅叙在那个时期结下的兄弟情谊,打也是亲,骂也是爱,其乐融融的在一起,时间彷佛还停留在那火红的年代。
这几天我总在想,为什么我们总是怀念那段艰苦而又寂寞的部队生活哪?,总是忘不了那群从五湖四海走到一起的战友哪?。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在地方我们也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但是这辈子我们最难忘掉的还是那在部队的生活,在那个战斗集体我们是吃在一个锅里,住在一个铺上,一声哨响大家争先恐后的起床出操,一声令下我们就要全副武装的奔赴战场,我们曾经是荣辱与共,生死患难的兄弟。在部队那严明的纪律下我们步调一致的就像一个人,官兵同甘共苦为了一个目标冲锋陷阵,条件在艰苦我们也迎难而上,坚定的革命意志让我们的队伍总是具有旺盛的战斗力。那是我们一生中最豪迈、最光荣的时期。走到那里老百姓都是拥护我们、爱护我们的,老百姓都投来羡慕的目光,我们为此而骄傲自豪。
可是现在每每我们老兵坐到一起抚今追昔,总是不免嗟叹。我们这一代人当兵的那段经历现在下一代已经不肖一顾了,没有人愿意听了,就是说到当兵服兵役,现在的下一代也不愿意去了,对当兵的没有什么感情了,怎么这么快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时代的发展让老兵们也彷徨了。我们老兵可是心有不甘呀,当今的好日子还不是我们那时候的流血流汗换来的,革命的传统教育还是要搞的,要让下一代知道江山都是父辈们打下来的太平盛世。
有的时候看见俄罗斯在二战胜利日红场大阅兵的时候,那些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一个个胸前佩满了各种战役胜利的勋章,骄傲的站在队伍的最前列,挺胸抬头接受人民的掌声、欢呼声。我们这些中国的老兵心里可是羡慕呀。虽然国家在80年代对参加过红军时期、抗日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老兵分别颁发了勋章。可是在建国后我们国家还经历那么多的战争,确没有颁发荣誉纪念章。只是对立功的人员授奖,可那些用命换来的奖牌有几个活着的人能接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