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什么东西最为宝贵?我相信各位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生命!对,是生命,在这个世界上最为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
可是,翻开过去的日历,却不断有这样的画面在我眼前呈现:前年浙江湖州一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大火,造成23人死亡;去年12月温州特大火灾事故,导致21人死亡;同年10福建莆田秀屿发生的特大火灾,让37条生命葬身火海;而今年的8月份,香港旺角的特大火灾事故,也造成了4人死亡、2名消防员殉职。这些火灾事故的发生虽有其偶然性,但我想,其不安全因素在事故发生之前一定已暴露过一次或是多次,如果当时能抓住时机,及时消除那些不安全隐患,那么,许多火灾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对此,我不禁想要发问:为什么他们明明知道存在着种种隐患,却还是听之任之?为什么他们会连最基本的自我保安意识都没有?为什么?为什么?一个个疑问已无法解答,我们除了哀其不幸,更痛其无知啊!
您说,这一起起使无数家庭支离破碎、让无数亲人生死离别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而酿成的呢?有几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的惩戒呢?每当想起这些让一个个幸福家庭瞬间失去欢笑,让父母、妻儿哭泣号啕的火灾事故,想起那些在事故中离我们远去的人们,我的内心深处就禁不住一阵颤动,那是些本不该发生的惨剧、本不该逝去的生命啊!
当然,鲜活生命的逝去不会因为眼泪而逗留片刻,幸福生活的泯灭也不会因为哭泣而重头再来。可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虽然不是每一个火灾隐患都一定会引发火灾事故,但勿庸质疑的是每一起火灾事故的背后肯
定是有火灾隐患的存在。因此,我们在任何时刻都不能麻痹大意。身为矿山的一名职工,我们必须践行“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生命负责,与安全同行。然而,在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仍然会存在一些错误的思想,以为一时的无事故便是永久的太平,以为表面的平安就等于没有安全隐患。其实这是我们对消防安全的一种忽视。要知道,“小洞不补,大洞叫苦”,消防安全不仅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更侧重“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我们要做的事情其实还有很多,诸如:供电线路老化的整改、车辆自燃的预防、家用电器的日常使用以及消防器材的添置和实施、消防演练等等等等。加强这些火灾隐患的治理,就是要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避免自己伤害自己,避免自己伤害他人,也避免自己被他人伤害。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强责任心,防范于未然。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说“我要安全,平安是福”是我们对家庭、对朋友、对企业、对社会的一份平安承诺的话,那么消防安全就是我们用心浇灌的那一棵常青树,用爱呵护的那一株幸福花。朋友们,为了您生命中每一个爱你的人,为了您生命中每一个您爱的人,为了家人能平静地吃一顿晚餐,为了亲人能带着平和的笑容渡过每一个匆忙的日子,为了在月朗星稀的夜晚宁静地做一个好梦,为了迎接每一天那明媚的阳光,让我们防范于未然,敲响消防安全警钟,一起兑现共同的消防安全承诺,让播散的那一份消防安全祝愿和我们相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