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社会进步的标志,卫生是人们生活的必备。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水平除了看城市建设外,其文明人文环境、卫生设施及人性化的服务等会给人们留下更深的印记。文明、卫生的城市成了政府和百姓共同的期盼。于是,就有了创建文明、卫生城市这一活动。我所处的城市近期正处在这活动中,而且开展的红红火火。
首先,是大路两边绿化草坪中多出了各种花卉拼比的图案;还多出了许多横过绿化带的彩砖小道,这以前是200多米左右才有一通道,人们为了便捷在绿化的草坪上踩出一条条自然“小道”,经过多次补种草好象也没有见效;路边的休闲小区多出了石卓、石凳、铁椅;大路又重新划了通道线,十子路口时不时的见到交警的身影;维修粉刷沿街部分旧楼,同时也关闭沿街一些不整的小店;给人以新的感觉。
可就前天的一事让我感不悦,半中午时(我是卡好时间的)去离家最近的菜市场买菜准备做午饭(平时我是赶大早去早市买菜),可到市场大门口见锁了大门。只留行人的通道,正纳闷呢,出来一个有同样感觉的伴,询问才知道是关了这里的市场。无奈我们搭伴去较远的菜市,路上我们就聊了起来,我说:“这也是比较大的菜市呀怎么就关了呢?”她说:“可能是卫生什么的不合格吧”我言:“这不是开很长时间了吗?”她又答道:“正在争创文明、卫生城市,如果评上了,政府的公务员每人能多发一月的工资,这几天正检查呢……”,到了另一菜市。人很多,忙着买、商贩也在忙着卖,商贩说:“明天就不让卖了,18号这里才能再开业呢”,我也买了2天的菜,回到家再赶尽做饭,午饭还是晚了点……耽误了老公的午休。吃饭时和老公聊起这事,他说:“办公室的人也在发不满,走几条街才买上菜……”.在我想这都是为了应付检查闹的呀,那么今年别评上的好,那样政府就会经常多出些为百姓办实事情的举动,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名副其实好了。
我是在感谢政府对市民的关心的同时,应该多做实事、更多考虑增加人性化的服务。使人们真正的沁心文明城市带来的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