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家长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因阅读而精彩,书籍犹如一缕阳光照射进我们的心田,感觉特别温暖和舒适。我们巴溪湾小学全体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相聚在这里,迎来学校2016年首届读书节。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为筹办本次读书节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老师、家长们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校积极践行着生命拔节教育的办学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一方面不断加强学校体育,健壮大家的身体;一方面很重视师生的阅读工作,滋养大家的心灵。
本届读书节主要有三大项内容:一是把近一年来我校时段阅读成果展示出来:很多同学自编了阅读手抄报,老师们分学科教研组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有的班级开展阅读分享活动,今天有很多班级还请了家长在早读课上分享书香家庭开展情况,请家长给同学们讲故事,有的班级还把经典名著通过课本剧演绎出来,比如五(2)班张崇爱老师组织同学们演三国演义片断,很有收获,四(3)班前段时间刘秀兰老师组织同学朗诵《长征不怕远征难》,并代表永安市小学送往三明评选,今天竹苑舞台还专场举办朗诵活动。二是把同学们自己读过已经搁置在家书架上的特别喜爱的书本流通起来,我们计划明天下午第二、三两节课在操场举行全校性的淘宝书市活动。三是我们把刚建好的“博雅”学生阅览室和“修竹”教师书吧启用起来,营造浓浓的书香校园!
接下来,我和大家分享两个读书小故事,看看大家有什么启示?一个是黄侃读书时吃馒头蘸砚台、朱砂盒,弄得满脸花花,引得前来看望的朋友哈哈大笑。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悬梁刺股的故事。讲的是古代孙敬从早到晚读书,时间久了,也会疲倦的打瞌睡,找一根绳子,一头绑在房梁上,一头绑在自己的头发上,当他打盹时,头一低,绳子扯住头发,就会弄疼头皮,人就不会爱睡了,自然就再继续读书。刺骨讲的是苏秦的事,他读书时准备了一把锥子,一打瞌睡,便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强迫自己清醒过来继续读书。
刚才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阅读要全神贯注,要勤奋刻苦。
我真心希望大家在“浩瀚如烟、汗马充栋”的书山里,既要“精益求精,字斟句酌”认真精读,也要“一目十行,浮云掠影”广泛粗读,相信大家一定能成为“学富五车,才华八斗,博古通今,博览群书”的时代儒雅人!让书香溢满校园、溢满家庭、溢满我们的社会!
最后,预祝首届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