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2013年的3月至-6月,根据上级指示《关于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开展学习了“争当诚信标兵,共建社会信用”的主题诚信教育活动。本人收获匪浅,加强了对诚信的意识,增加了对社会的责任感,提高了思想道德素养,争当一名诚信守法、廉洁奉公的好公民。此次学习心得体会具体如下:
所谓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诚信是人的基本品质,是人的内在修养。是一种令人敬仰的道德素质。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中国人就以守信义,讲信用而闻名于世。孔子曾经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这一古训作为中国人的哲学,流传了千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培养诚实守信的良好人格而努力。
(一)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诚信
我们是人民教师,教师文明礼仪最重要的是体现在教师的行动上。为了使同学们真正记住自己所学习的文明礼仪知识,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我倡导“争做文明、诚信伴我行”活动,平日里我们同学之间见面相互礼貌问好,相互帮助;不在系里、校园内乱扔废弃物,见到地面上有一点杂物主动弯腰捡起来??所有的这一切都让同学们从老师的行为中受到深刻教育。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同学们的主人意识、团结意识、乐于助人的精神??更加强烈了。许多同学都像老师们一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文明礼仪。
通过举办的活动让全班同学知道中国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历来重视文明礼仪教育,讲文明、讲诚信、守秩序和善待他人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促使同学提高文明诚信意识,自觉践行文明、诚信,成为文明、诚信行动的先锋队。 我们不仅要口头上谈文明,讲诚信,而且要以实际行动,时时处处起模范表率作用,争做文明、诚信的好公民。
(二)倡导文明与诚信,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班的文明素养,培养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净化同学们的心灵,增强学生的文明礼仪修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同学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求知。我班以学校工作为轴心,围绕中心转,突出特色干,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了少先队工作重要日程,开展了“学生文明礼仪”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学习礼仪读书活动,礼仪的养成需要学习,没有学习,便无从谈起礼仪规范。为此,我班准备创设“人人讲文明,人人重礼仪”的浓厚氛围,在班里大力宣讲礼仪,利用班会时间多次组织学生学习了《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相关礼仪知识,利用板报、漫画、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办黑板报、演讲比赛、等途径,让同学们掌握一般礼仪的做法,让礼仪知识深深地扎根于同学们的心灵。
为充分了解礼仪知识,我们开展了文明礼仪的自查活动,要求全班学生从校园、家里、公共活动场所搜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然后再通过主题班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一谈这些现象的危害性,让学生明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然后向学生普
及文明礼仪常识。这一活动开展以来,班上的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学生的自律性得到了加强,文明素质得到了提高。
为让同学们真正实践礼仪,在班上多谈,多带头,倡导“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校园中美的寻访”调查活以及“文明礼仪”的主题团会等。从文明礼仪习惯到卫生习惯,从学习习惯到体育锻炼习惯,从严于律己到爱班爱校,循序渐进,由点及面地开展行为养成教育。通过这些形式多样、内容充实、富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培养了同学们的自主性、自觉性,进一步规范了同学们的文明言行。全班同学对文明礼仪知识已有了一个全面而深刻的认识,并能潜移默化地内化到自己的日常行为习惯中去,整个班级始终能浸润在浓郁的文明有礼、热情友好、宽容谦让、诚实守信的和谐氛围中。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通,国无信不稳。诚信不是一个人的事,要靠我们大家共同来身体力行,从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起。诚信需要一步步的积累,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丑恶,多一份美好,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低劣,多一份和谐;多一份诚信,就会少一份黑暗,多一份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