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3/31,周五,下周三4/5也就是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了。今年学校发展了以宏扬传统文明为主题的系列运动,借此机遇,为我们这群崇洋的孩子好好补上“中国特点传统节日”的这一课。
清明节是独一一个既是二十四节气有是节日的日子,清明节之前一天有一个寒食节,清明节又谓踏青节……这些底本听起来很遥远的常识,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都是“小菜一叠”了,不是由于形式化的灌注,也不是因为加入什么竞赛,只是当时的我们都很居心的听,很专心的追忆一些被封闭在记忆深处的货色。或者并不单纯的只是为了思念已故的亲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就是更好的生涯,更好的享受天天的时间吧!
咱们都懂得了,本来,例如“清明”一样的中国传统节日有其渊源的历史,它的意义毫不仅仅只在于为情势性地扫已故亲人的墓碑。更多的是在这个有留念意义的一天,寄托本人对他们的无穷怀念。
中国――领有长久历史的广阔大地,哺养了无数的好汉儿女,每一个属于她的传统节日都显得如斯意思不凡。
了解我们的祖国,要先学会了解那些在其大地上“土生土长”的传统节日。
清明节仍是我公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主要的“八节”(上元、清明、破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跟大年节)之一。个别是在公历的四月五号,但其节期很长,有十日前八日后及十日前旬日后两种说法,这近二十天内均属清明节。清明节的来源,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因循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气。要谈清明节,须从古代一个十分著名的,当初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寒食节,又称熟食节、禁烟节,冷节。它的日期,是距冬至一百零五日,也就是距清明不外一天或两天。这个节日的重要节俗就是禁火,不许生火煮食,只能吃备好的熟食、冷食,故而得名。
清明节还有很多失传的风俗,如古代曾长期传播的戴柳、射柳、打秋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