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说,有海水地方就有中华儿女,而有中华儿女地方,就有春节。放眼中华大地,举目五洲四海,每逢春节,礼花绽放,龙舞翻飞,欢声笑语荡漾,春节热闹了中国,春节也正走向世界。
春节不仅是中国人春节,也是世界春节。
春节首先是个亲人节日、家庭节日,而人特别是中国人最看重家庭与亲情。中国有句老话:“大年三十吃饺子,没有外人”,意思是说一年忙到头人们,四处漂流人们,过春节时一般都要回家,父子两代,祖孙三代,甚至四世同堂,敬杯酒,鞠个躬,父慈子孝,母良妻贤,人们在鞭炮声中,在锣鼓声中,在欢笑声中,享受着人间温暖。这种温暖同金钱无关,同权力无关,同势利无关,是骨肉情,阖家欢。同时,春节还是加深人与人之间感情、沟通人与人之间关系节日,是团结节日。不但在亲人之间,即使在互不相识“外人”之间,包括在有些隔阂、有些矛盾人们之间,春节见面时也会客气一点,会有笑容与宽容。有点理解与关心,一句“恭喜发财”,一句“新春愉快”,谁听了谁高兴。总之,春节是使人与陆相处、欢乐愉快盛大节日。
春节是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节日。过春节,是对与平、友谊与亲情检阅与激励,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祝福与祈祷。春节文化是源远流长中国文化、东方文化,受人喜爱,深入人心。如今,春节不但深入中国人心,还深入了外国人心。重家庭、重亲情,中国人、外国人都一样。在一些有中国人国家与地区,外国人也同中国人一起过春节。除了原来几千万华侨华人与留学人员,今天还有更多中国人在走出国门,也有更多外国人来到中国。人进进出出,势必促进文化进进出出,有“西学东渐”,也有“东学西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东西方互相吸收文化精华,取长补短,凡是健康、文明就是世界欢迎。文化交流使世界更文明,生活更多彩。
春节魅力是中国魅力、东方魅力,也是世界文明魅力。中国春节,是对世界文明一种贡献,是送给全人类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