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习近平主席的宣言掷地有声,表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追求和平、保卫和平的决心。
回顾历史,我们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波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伤亡超过1亿人,其中中国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苏联死亡人数超过2700万。这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悲剧惨绝人寰,痛彻心扉,至今令人心有余悸。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当年为维护人类自由、正义、和平而牺牲的英灵、对惨遭屠杀的无辜亡灵的最好纪念。和平才能发展,和平才有进步。经历了悲剧的世界人民渴望和平,痛恨战争。
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近代中国的历史告诉我们,积贫积弱并不能带来和平,而只会带来耻辱和灾难。100多年间,帝国主义列强的铁蹄在中国的版图上肆意践踏。中国在自己的版图上打败了一场又一场战争,割让了一寸又一寸土地,赔偿了无以计数的金元。我们的民族始终在屈辱的血泪中生活。一直到70年前的今天,中国才赢下了第一次艰苦卓绝的胜利。这次历经14年浴血奋战得来的胜利让全中国人民看到,没有强大的国力、军力,我们无法保卫自己的祖国,无法保护自己的人民,无法拥有和平的生活。于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终于有了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今天。每一个中国人,看了今天的阅兵式之后,都会油然而生一种民族自豪感。我们终于可以用自己强大的国力、军力,有力地保卫和平的果实,保卫平安的生活,保卫我们的每一寸土地。
但是,和平并不是那么容易得来的,围绕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出现的各种杂音就是明证。希特勒的极右思潮在欧美大陆依旧有着广阔的市场,民族仇恨、民族歧视、民族隔离的现状依旧严重。冷战思维依然在一些人脑子里顽固地存在着,他们就像当年的绥靖主义者一样,千方百计企图消灭共产主义,甚至不惜联合军国主义余孽。否定和推翻反法西斯战争历史定论的观点在一些国家依旧泛滥,推翻历史定论的势力从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他们篡改历史,美化侵略,为战犯脱罪。我们绝对不能放松警惕,放任极右势力和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和平发展就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大势。70年的和平发展使我们这个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世界人民绝不允许战争重来。“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