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这个人嘛……一年多来给我们最深的印象除了高大的身材,就是无处不在的幽默了。
别看他很多时间看上去表情严肃,但他从不浪费任何一个可以“幽默”的机会,他的课堂上经常爆发出一阵阵笑声也就不足为奇了。
时间回到星期一,尤老师夹着一本《草房子》进了教室。他的眼神告诉我们这节课要读桑桑的故事了。没多会,同学们的桌子上都放上了一本《草房子》,只有陈姚瑶的桌子上空空的。
尤老师没说什么,在教室里走里一圈,回来后,目光停留在陈姚瑶的桌子上——还是空空的。一秒钟,二秒钟,二十秒钟……尤老师慢慢地走到陈姚瑶面前点了点她的头:“你的书呢?”
“在妈妈那儿了!”
尤老师温柔的目光渐渐消失,声音变得很严厉:“你就不能换个说法吗?每次都说在妈妈那。”
陈姚瑶快哭了:“真的在妈妈那了,真的!”
“别说了,这个理由我都听腻了。”尤老师的语速也越来越快,越来越重。
陈姚瑶的眼泪下来了,她顾不得抹去,继续解释:“早晨,门口太堵,妈妈让我先走……”
教室里安静极了,同学们的心也不由得揪得紧紧的,陈姚瑶今天这一关难过喽。
“让你换个理由,老是说在妈妈那,在妈妈那——你就说在我爸爸那儿也行啊!”尤老师腰还是挺得笔直,但眉毛已经弯起来,嘟着嘴,脸上现出一副孩子的笑脸。
教室里爆发出一阵笑声,几个胆大的同学甚至“嘘”出了声,陈姚瑶的泪水刚流过鼻梁,正顺着腮帮王下淌,听尤老师这样说,“扑哧”一声笑出来。
笑声里,尤老师向陈姚瑶挥挥手:“快去把书拿来。”
阳光轻轻悄悄地挪移,一束光柱探进来,照在尤老师的背上,也映红了同学们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