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读三年级时,有一位男老师当了我们一个学期的班主任。他在开学第一天就表现出异常的幽默——
“大家好,我姓侯,可以叫我侯老师。记住哦,我的‘hou’是单人旁的‘侯’可不是‘猴子’的‘猴’。”我们抿嘴一笑,这个“猴”老师还挺有趣的!“猴”老师顿了顿,又说到:“以前我教过一个学生,别人问他的老师叫什么,他说:‘叫hou老师。’‘哪个hou?’‘猴子的猴!’。”
“哈哈哈哈哈……”全班笑翻。
“猴”老师又高又瘦,尖嘴猴腮,很符合他“猴子”的形象。作为一个四十出头的“老男人”(嘘,别被他听到),却有90后的幽默和风趣,确实难得。
第一节新课,是《春天来了》这篇课文,文中讲到燕子的尾巴,“猴”老师问到:“为什么燕子的尾巴是这样的呢?”有的同学说是为了漂亮,有的同学说是为了保持平衡,老师一一否认。“想知道为什么吗?”“想!”“那,听好了!”
阳光透过玻璃的折射,照在了“猴”老师含笑的眼睛上。同学们压低气息,静静地等待答案。终于,“猴”老师一字一顿地说:“因--为--”,哎,“猴”老师又开始卖关子了。同学们一阵骚动。“猴”老师眯起小小的眼睛,估摸形势已经达到了他预期的效果。
“猴”老师吊足了大家的胃口,终于说出了一个让我们出乎意料的答案:“因为——他想当理发师啊!”
全班先是一愣,接着再次笑翻……
虽然“猴”老师只教了我们一个学期,是我人生中一位匆匆的过客,但他那异常的幽默感,使我至今难忘,也成了我人生中一位值得回忆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