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有人问过我,他说:“施琦,你喜欢什么颜色?”我一开始感觉很奇怪,为什么他平白无故会问我这么一个问题,但是我还是坦然地回答了,我说:“我喜欢黑色。”也许他感到我语出惊人,于是摸摸我的额头,问我有没有发烧,还说,施琦你这个大雅君子,怎么会喜欢这种粗俗的颜色。我没有笑他的失态,我只是一笑置之,因为在当今社会中,太多太多的人都被红色,绿色、金色、蓝色迷住了心窍,我并不是说这些颜色不高贵,不典雅。但是,你们可曾想过,在众多颜色之中有一种更高贵,更典雅的颜色——黑色。
我以前曾看到过一篇文章,名字叫《矿山孩子的独白》,其中有一段我还依稀记得,它是这样写的:我是一个在煤矿山区长大的孩子,从小就生活在煤的世界,煤的海洋里,煤山上滚,煤堆旁爬。我黑得像从染缸里捞出来似的。我喜欢黑色。因为我爷爷,爸爸是矿工,黑色是我们家的“传统”呀!我常常坐在奶奶的身旁,帮奶奶做饭,听锅底下煤核爆烈的“叭叭”声。冬天围着炉火,煤火烤出的红薯香甜可口,我最喜欢吃了,香喷喷的热气腾腾,味道可好了。上学以后,老师又告诉我,煤能炼钢发电,从它身上能提取多种工业原料,能纺成纱结成布。别看煤的颜色黑,俗,可它用途广泛。我这个煤堆里滚出来的孩子,怎能不喜欢这块“黑宝石”的颜色呢?
读了这篇文章,令我感触颇深。它使我改变了许多原则和习惯,使我逐渐对黑色有好感。是呀!矿工们在井上采煤,他们挥汗如雨,抹得满脸满身都是黑色的,你能泯着良心说他们“脏”?农民们在烈日骄阳下辛勤劳作,晒得一身黑,你能说他们“脏”?黑色虽然不鲜艳,可人们离不开他!仔细想想,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黑士地培育出了亿万个中华民族优秀的儿女,你也能说他们俗,红通通的炉火,是黑煤烧起来的,黄澄澄的谷穗,是黑色的士地孕育出来的,那雪白的大米,更是皮肤黝黑的农民一把泪水一把汗种出来的。想到这些,你难道不能认为黑色是另一种美吗?它的美不是红色那鲜艳,绿色那么苍翠,金色的那种辉煌,端庄,蓝色的那种碧水优雅,独具风韵。它的美是古朴的典雅的美。
所以说我爱黑色,不是我讨厌那些颜色,而是我觉得黑色美得实在,美得不耀眼,因为它实在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颜色。爱蓝色,金色、绿色、红色的人们呀!请你们也爱黑色吧!因为黑色会使你更爱士地,更爱劳动,更爱人民,更爱祖国的千山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