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议论文段的写作可采用“五步法”来完成
(1)第一步,段的首句:开门见山,一定要摆放这一小节的分论点。
(2)第二步:引用名人名言。从理论上对分论点进行论证,即理论论证。要注意名人名言与分论点有关系,如没有联系,则不能起论证作用。
(3)第三步:列举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事例,古今中外,正反事例均可。要紧扣分论点。写法上简要叙述即可,不要过多描写。
(4)第四步:分析说理。这是本段最重要的一步。因为没有分析说理,光列举一个两个事例,不进行分析说理,那这举出的事例就不能成为分论点的论据,也就没有说服力。那么怎样进行分析呢?常用的有两种分析说理方法,即因果法和假设法。
(5)第五步:本段小结。照应本段开头,重申这一节的分论点。可加上“因此”或“所以我认为”等字样。这样一来,本小节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说理板块
1、理解议论文的文体知识:议论文三要素、论证方法、议论文结构、常见的议论文的写法、议论文的种类等。
2、思想准备:想清楚要写的内容。如果认识不清,你可看相关的书,《名人名言》《论点论据大全》可以说是个 捷径。
平时要注意积累,如每天背两条名言,即一个故事。
这样,你就会写好议论文。不知你对议论文掌握的 如何,不知下面的内容对你是否有帮助。
一、议论文的三要素:
1、论点:是一篇文章的灵魂、统帅,任何一 篇文章只有一个中心论点 ,一般可以有分论点。论点应该正确、鲜明、概括,是一个完整的判断句。绝不可模棱 两可。
论点的位置一般有四个:
①文题
②开头
2、论据
用来证明论 点的材料,有事实论据和理论论据两种。
选用事实论据 要注意:
①必须具有典型性。古今中外的都可以。是 大多数人所知道的,最起码是登过报纸上过电视的 。
②最好具有新颖性。
③论据的表述要准确、叙述要概括 ,能证明论点即可。
选用的道理论据要注意:
①可以是名言、警句、俗话、谚语、定理、公式等。
②要精 确,不能 篡改、歪曲。
③和论点有必然联系,能证明论点的。
3、论证:论证时使用论据证明论点 的过程 。
①论证的基本类型:立论、驳论。立论从正面论述,驳论从反面论述。我们写议论文一般以立 论为主。
②论证的基本结构层次:三段论式的结构。
提出问题(是什么)→分析问题(为什 么)→解决问题(怎么办)
也即: 引论 本论 结论
常见的论证结构:
a、总分总式结构 b、对照 式结构 c、层进式结构 d、并列式结构
③常用的论证方法:
a、例证法(也叫举例论证):用典型事例 作论据来证明论点,俗话说事实胜于 雄辩。
b、引证法(也叫道理论证)除引用上述介绍的理论论据以外,还 可以引用一些古 典诗词中的名句,它一方面能加强论证的力量,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丰富文章的内容,增强议论 文的文学性。
c、对比论证(也叫正反论证):这种方法可以增强论证的鲜明性,使读者清楚作者赞成什么,反对什么 。
d、喻证法(也叫比喻论证),增强了作品论证的形象性、文学性、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