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妈妈写这封的时候,完全可以想象出你此时此刻的情景: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你打工的饭店里一定座无虚席,而你一定忙得脚底生风,托着餐盘在厨房与餐桌之间来回奔忙。
如果不是昨天亲眼所见,我是怎么也想不到你打工的饭店居然如此生意火爆,竟然像医院和银行一样要先取票在外等待后才能进入餐厅,否则就没有座位。
我还记得我第一次怂恿你在假期里外出找工作的情景,“你十八岁了,读大学的学费你至少要自己负担一半吧,不然如何证明你已经年满十八?”我挑衅你。
“男小囡,吃点苦应该的。啥都不会做要被女小囡看不起的。”八十多岁的老太太教了那么多年书,也足够开明。
“看,这是你妈18岁高中毕业去耐火材料公司仓库做装卸工留下来的一手老茧,20多年来一直没有消退。手背是小姐手,手掌是劳动人民的手,大学第一年的生活费都是我自己赚出来的。吃过那样的苦,再去教书,哪里还有什么苦?”我现身说法。
我知道,吃苦你不怕,只是你的性格相对而言比较内向羞涩,熟人面前还算没有拘束,生人面前你是不言不语的。而你将来是要做老师的,这个职业,是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搭班的同事,都需要你有一种热情阳光的品质。
从小到大,我没有在意过你的成绩,也没有辅导过你的学习,你的每一分都是靠你自己得来的,我自己身为老师,清楚明白你将来的人生路绝不是仅仅靠学习上的分数决定的。
你读初中的时候,有两件事情我印象特别深刻。
你的班主任老师提醒我说你经常和班级里一个坐在后面的男生玩耍,说那个男生成绩不好,担心你会受影响。我于是找了个机会提醒你,你却惊愕地说:“妈妈,想不到你也是这样的人!”我很吃惊,“我是什么样的人?”
“你也以分数看人吗?你别看他成绩差,可是他的人品却比有些尖子生好多了。有个捡破烂的老人来收饮料瓶,那些尖子生都是扔在地上让那个老人捡,只有他是递到老人手上的。”
儿子,那天虽然被你这样驳斥,可是妈妈的心里却很开心,原来,我们的理念是一样的,都很在乎人的品质。
初中毕业时我问你最骄傲的一件事情是什么,你脱口而出:“我从来没有抄过作业。”这件事情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原来,在你心里,诚信是这样值得骄傲的事情。
从你四岁开始去菜场买菜,到现在在饭店里打工,我看着一个腼腆的男孩子渐渐成长为一个阳光开朗热情的男子汉,昨天坐在饭店里,看着你脚不点地忙碌,我又心疼又骄傲,想起你第一次打工回来时一裤腿的油渍斑斑,你说不小心打翻了一点汤;
想起你回家后坐在凳子上伸长两条腿累得直叹气,然后又去鞋架里寻找软一点的鞋垫;
想起你第二次暑假去做义工,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冒着38度的高温换乘两次公交,分文未得坚持了一个月;
想起你委屈地说因为你们是临时工,所以过年加班不能拿翻倍钱也没有红包;
想起你你一边在网上下着军棋一边告诉我你的同伴都坚持不下去了选择了辞职;
想起你因为太累睡过了头,还有几分钟就是上班时间了,你跳起来穿了鞋子往口袋里塞了几块饼干就走,脸都没洗,我喊你回来说你只是打工的,没关系,吃了早饭再走,你却早已经消失在拐弯处;
想起你在饭店里学会了做小米糕,早上用平底锅煎了香喷喷的等我品尝;想起你大年夜的白天还在店里忙碌……
儿子,妈妈为你骄傲。吃苦耐劳,平等待人,诚信守时,勇于实践,一个男子汉的优秀品质渐渐在你身上呈现。这是一个做母亲的最期待看到的品质。
从你开始上小学,就没有再接送过你,风里雨里都是你独自来去;读了大学,箱包的快递刚到家,你也大包小包自己回家来了;我外出讲学,也是你在机场一路陪伴。
看你肩上背着,手里拖着,我空着手走在高大的你后面,那是一个母亲最幸福的时刻。
做父母的终将老去,我要留下怎样的一个你在这世界,我想了整整20年,也摸索了20年,原谅妈妈有时候的武断与啰嗦,原谅妈妈有时候对你的伤害与狠心,妈妈也是第一次做妈妈,无法事事完美,养育一个孩子,方向与方法的取舍,时常让我左右为难惶恐不安啊。
昨天,妈妈和你丰阿姨坐在你打工的饭店里,看到你与同事的和睦相处,看到你对顾客热情招待,看到你腰板挺直手托餐盘,看到你骄傲地关照收银员说:“我妈,打折。”
丰阿姨说:“这样,真好!”
亲爱的儿子,这样,真好!
我相信,这样的你两年后做了老师,也会更在乎学生们的为人而不仅仅是成绩。而你自己榜样的力量,将成为满满的正能量,去深刻影响你的学生。我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