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早在《诗经》中就有这样的循环往复、一唱三叹的诗句:赠给我一个木桃,抑或一个木瓜、一个木李,我用美玉来回报,不是仅仅为了回报,而要永和她相好终老。从“木桃”到“琼瑶”,只是一枚感谢的种子而已,不求回报,而是殷殷的期许,缘发永远的相爱相好。超离物之贵贱的判断,超越了报答的意愿,投报的核心是永结同好的期约。这是华夏民族心心相报的至清意象,又是千古以还、心约誓盟的高尚境界。
在我们的生活周遭中,有太多牵动人心的感恩。其中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美国职业篮球赛NBA的明星感恩。2013年的常规赛MVP杜兰特的答谢辞便是动人的一例。杜兰特在答辞中首先感谢了篮球,因为篮球是集体的项目,让他懂得了团队的力量。正是这个团队,每天都推动着他成为最好的球员。于是杜兰特逐个感谢他团队中的每一员,用孩子般的亲熟,让每个人共享他的荣耀。最后,杜兰特真挚地感谢了他的母亲:一个21岁的单亲妈妈,带着两个孩子。无数次搬家,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环境;一个人打几份工,是为了让孩子不至流落街头;晚上早早上床,是为了把食物给孩子,自己得饿着睡觉。杜兰特哽咽地呼喊:“妈妈,为了我,你牺牲太多,你才是真正的MVP!”
杜兰特的答谢辞已成经典,但我们的生活中却不断地滋生和重现着这种感恩。就在我们的学校,有一位前年硕士毕业的同学,两年来辗转南北,总把身患重病的妈妈带在身边。今年他考上博士研究生,每天下午,他都要赶回家为患病的母亲做饭。在我的书桌上,至今还放着他硕士毕业时制作的石膏小孩。那裸露身躯的孩童,戴着绒线帽,仰望前方。当我了解了他的情况之后,我深深地被这赤子的远望打动。那绒帽的温暖,恰是他的渴望。坐在后排的父母亲友们,你们是最能理解这种渴望的。
感恩不是一种馈赠,不是一份回报,而是一种素质。秉着这种素质,我们居以敬心,善待所有的亲人,所有的师者,所有的同行,并把他们作为自己学习和景仰的对象,善于从他们身上汲取知识之外的能量和优长。秉着这种素质,我们细细体察,在所有的细末处感受爱,收获感动,让自我人生成为良师,并学会担负起一种责任,一份投桃报李的命运的誓盟。
同学们的硕士和博士论文,无论多么洋洋洒洒,最后大多有一页致谢。有些同学写得勉强,有些同学视为“弹幕”式的开心玩笑,大部分同学都真诚地向导师致以谢意。今年有一位同学,在她博士论文的最后,满含深情地写下了对包括导师在内的多位校内外专家的感谢,写下了对她论文写作给予帮助的同行者的感谢,写下了对父母爱人的感谢,最后向她五个月大的孩子致谢,因为这篇论文与这孩子一道孕育成长,她们争夺着她的时间和精力,却共同酿造了她的收获与欢乐。
同学们,感恩原是某种相互间的情感回应,在这个回应过程中,个人的出发点会十分不同,但每个人都有责任站出来揭示其中的缘由。“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那现实情景中的珍贵相助是无以相报的,感恩只是一种深切的提醒。无论是成功者,或一般的亲历者,都应以这样的方式确认彼此心灵的相约,确认某种命运的勾联。这正是我们不能忽略感恩、并深自感动的地方。
同学们,壁上的滴水与甘泉在不断地喷涌,它聚而为云、化而为雨,它不断地提醒着我们相投相报的因缘,那教与被教、爱与被爱的深切的期许。此刻我们身着国美的毕业典服,本科同学是绿襟,如木在林;硕士同学是紫襟,如水在渊;博士同学是红襟,如火在野;教授是黄襟,厚德载物;学术委员会的老师们和我的是金银色的围襟,象征自强不息。这样一个盛装的意义系统,氤氲着国美谱系的传承和担当。在我们的胸前,有一缕流苏绣穗,留在前胸,我们呵护;掷于后背,共赴担当。同学们,让我们全体起立,迎接这青春成长的庄严一掷吧!
老师们,同学们,此刻涓滴如注,云雨灿烂;我们激情满怀,感恩无尽。我们的时代是一个生机无限、变化万千的时代,是一个充满竞争、鼓舞创新的时代。正是这样的时代,为我们的成长提供了丰沛的条件,又为我们的成长报以殷切的邀约。我们涌泉以赴,以感恩的素质,体察人生,品味亲情,领认理想的担当,以生命创造的云雨,塑造一代人的辉煌。
怀同样心愿者,无别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