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妈妈作文1000字
今年的暑假是我和爸妈在一起待得最久的假期。将近两个月,我打算好好珍惜。因为很多很多我不懂得情况,爸爸今年没有外出,妈妈在家种了很多蔬菜,偶尔我会起个早床给它们拍张照,偶尔洗掉全家的衣服晒在阳光下,这种日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惬意......以前总是期盼你们回家,因为有你们身边,才会觉得安全,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开始害怕哪一天我靠不到你们坚实的臂膀,看不见那样温暖的笑脸,50多岁,我多么讨厌这样的定位,不是嫌你们老,而是心疼你们...突然间心情沉重,时光你能不能不要走......
背影是古老的话题
还记得朱自清的散文《背影》里对父亲的描写,笨重的身子,爱儿子的心。我的爸爸生于1955年正月18日,再过两年就进60,一个可以成为我同龄同学爷爷的岁数,让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默默地下定决心,努力让他当个开心新潮的老爸。
我很难过自己不记得小时候的事,不记得小时候家里的境况,不明白爸爸是如何辛苦将我们六个小孩养大的,没有爷爷奶奶的照顾,没有叔叔阿姨的帮衬,有时候会遭排挤,有时候会默默流泪......当这些轻松地从这个男人口中讲出来的时候,我的心口像堵住了似的,难受极了。
他是儿子,是丈夫,也是父亲。在父亲那一代,兄弟姐妹特别多,一个姐姐(已去世),一个哥哥,三个弟弟和四个妹妹。在这个庞大的家庭里他不能得到作为弟弟和儿子应得的宠溺,却扛起了兄长和父亲的担子。他的信条是给予,是付出,也是责任。爸爸是个爱学习的人,听妈妈说爸爸因为家里条件差放弃了高考,而后只身外出打工,又几年他从稚气的十九岁少年蜕变成二十四五的干练帅气小伙儿,也是那时候结识了刚十八岁的四川姑娘——我的妈妈,相差七岁的他们的故事至今还是一个秘密,一个属于他们的苦涩又甜蜜的回忆。二十岁,幼年的不懂事,少年时光里他也似乎只是在我的生命里匆匆来往,现在回想起来,原来他为这个家庭已经停驻过无数次。我想只有书才最适合用来形容他,泛黄、老旧,却经典值得人品味,充满磨难却有爱与之相存的生活经历是书的内容,问我能读到什么,我说不出来,但是我确定自己会是一个忠诚的读者,慢慢地琢磨,静静地珍惜。
妈妈,对不起
我想了好久,应该如何写下这段话的小标题才能更准确的表达我的想法。我想用”伟大“形容你,却又觉得苍白无力,到底该怎么开始呢......最后我只写下了“妈妈,对不起”,是的,妈妈,我亲爱的妈妈,请原谅我的不懂事,我的漫不经心,我的不耐烦,我对你的伤害......
很久以来我都忽略了你是一个外乡女人,因为你没有力气诉说悲伤,没有时间去思念家乡,所以你佯装坚强,抹掉了”外乡“的标签。结婚后,年末是否回娘家取决于这一年家里的收入,因为车费贵;那时候交通并不畅通,回一次家要坐火车、汽车、船,还要走山路,时间太长,所以你不能回"家",因为担心孩子。就这样你努力克服障碍,你开始学习湖北方言,开始藏起家乡话。你教我们不要骂人不要打架,你教我们人要坚持要惜情,你的言传身教我们永远也忘不了,就这样你成了我们的妈妈,成了爸爸的贤内助,料理一家的生活,让我们健康地长大。时光一直在走,大姐出嫁时,很热闹,我见到了你的姐姐和侄儿。喜轿来的前一天晚上,你像个失去了珍贵东西的孩子委屈地哭了,因为不甘心、不安和担心你的孩子离开了你的庇护会过得不好,那是我记忆中你第一次哭,于是我也哭了;后来二姐、三姐、四姐都组建了另一个家,她们叫着其他人妈妈,你一边尴尬地笑着一边告诉她们要在那个家好好生活,你帮她们把好每一关,当外孙会叫"外婆"的时候,你开心地把小家伙抱在怀里,在最完整的”家“里"呵呵"地笑开了怀......
小学时,我总坐在家里的小红木椅上等你们;初中,我在学校给你们用信纸写信,有些话因为羞涩不敢表达;高中,开始用手机通信,普通的问候,都是对孩子的牵挂。大学了,偶尔想起过去,都会忍不住眼角泛湿,我没经历什么苦难,却能体会到你们的不容易和辛酸,我想这就是一家人吧,偶尔的吵闹,偶尔的唏嘘,一辈子的家人,永远的爸爸妈妈。